新華網 正文
中歐班列、中亞班列:搭建國際貨運班列“大動脈”
2017-04-16 13:2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西安4月16日電(劉加文 王夢)中歐班列、中亞班列的開行,搭建了國際貨運班列“大動脈”,讓“中國制造”走出國門,也讓海外産品走進中國的千家萬戶,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有力的運力保障。

  中歐班列:“讓重慶離歐洲這麼近”

  “借助渝新歐國際大通道,進口汽車不再轉机天津,而是直達重慶,從歐洲進口回國的車也不再重復關檢。”在重慶從事了20多年進口車生意的沙曉波説,時間快、手續方便讓平行進口車成了重慶車商的新寵。重慶進口車商的轉變,很大程度上源于渝新歐大通道的建設。從2011年3月正式開通以來,佔據中歐班列主導地位的“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讓中國內陸出口歐洲的貨物比海運快了20多天。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楊麗瓊在談到“渝新歐”的快捷便利時表示,連歐洲的朋友都不禁感嘆“原來中國的重慶離歐洲這麼近。”

  隨著時效的增加,運輸成本僅佔空運的十分之一,“渝新歐”大通道使得企業對外運輸多了一種模式,貨值高,經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貨值佔到70%。開行6年後,中歐(重慶)班列已成功突破1000列,成為我國首個突破千列的中歐班列。

  截至目前,包括武漢、西安、烏魯木齊在內,中國24座城市已開通中歐班列線路46條,到達歐洲11個國家的24座城市。為實現中歐之間的道路聯通、物流暢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有力的運力保障。

  中亞班列:從西安到阿拉木圖只要6天

  2013年11月首發的中亞班列“長安號”,源源不斷將“中國制造”運送出國門,成為陜西、西安踐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抓手,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黃金幹線。

  “長安號”自首發以來共開行294班,累計13733車,運輸貨物總重達46萬噸。它的開行大大節省了貨物運送時間。以其“西安-哈薩克斯坦”支線為例,從西安港務區出發前往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行程僅需6天,比過去節省了19天。

   “長安號”運送的貨物品類還非常豐富,包含工業原材料、機械設備、建材、工業零配件、食品、輕工業産品等六大類共計206個品種,涵蓋石油鑽井設備、各型建材及近百種日常生活所需的服裝、電器、清潔用品、家具等輕工産品。

  自2013年11月28日起,開行西安至阿拉木圖的中亞國際貨運班列,列車從西安出發,經寶雞、天水、蘭州、烏魯木齊,從阿拉山口出境,國內段裏程3151公里。

  中亞班列開行3年多來,成功帶著“中國制造”走出國門,已經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貿易紐帶和銜接中亞、貫通東西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見證中歐班列“長大”
    如今,中歐班列已然從嗷嗷待哺的“嬰兒”成長為一群身強力壯的“小夥子”,奔跑在喚醒沉睡多年的古絲綢之路上。我們則有幸成為歷史的見證者。
    2017-04-14 14:29:09
  • 首列倫敦-義烏中歐班列啟程回國
    首列由英國駛往中國的中歐貨運班列10日從英國最大的集裝箱港口倫敦口岸出發,滿載32個貨櫃的母嬰用品、軟飲料和維生素産品等貨物,駛向全球知名的日用品交易中心中國浙江省義烏市。
    2017-04-11 12:48:45
  • 改善經濟 蒙古國希望搭上中歐班列“快車”
    提到中歐班列,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位于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蒙古國。
    2017-04-09 06:4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4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