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慶“太陽節”舉行盛大閱兵 並未進行核試
2017-04-16 06:50: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朝鮮15日迎來“太陽節”,沒有如某些外媒所料舉行核子試驗,而是在首都平壤舉行盛大閱兵和群眾遊行。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接受軍民歡呼,但沒有發表講話。

  閱兵式展示多種武器裝備。其中一款外形類似俄羅斯“白楊—M”、之前從未亮相的導彈最後登場,引發關注。韓國軍方判斷,這是朝鮮最新型的洲際彈道導彈。

  【崔龍海致辭】

  今年“太陽節”是朝鮮已故國家主席金日成105周年誕辰。當地時間上午10時20分左右,金正恩乘車抵達平壤市中心大同江畔的金日成廣場,檢閱儀仗隊後登上主席臺。他面帶微笑,鼓掌,向臺下歡呼的軍民揮手示意。

  金正恩穿黑西裝、白襯衫,係銀色領帶,不時與內閣總理樸鳳柱等高級官員交談。一同觀禮的朝鮮黨政軍高官除軍人一身戎裝外,也都身穿西裝。

  朝鮮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致辭,稱朝鮮為“東方核強國”,譴責美國不斷對主權國家進行軍事攻擊,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

  “如果美國對我們發起不計後果的挑釁,我們的革命軍隊將立即回以毀滅性打擊,我們將以全面戰爭回擊全面戰爭,用我們風格的核打擊回擊核戰爭,”崔龍海説。

  【展示新武器】

朝鮮在閱兵式上展示了多種導彈和其他武器裝備。韓國軍方説,其中包括首次亮相閱兵式的“北極星—1”型潛射彈道導彈和在此基礎上改進的“北極星—2”型陸基彈道導彈,以及KN—06型地對空導彈、4聯裝反艦導彈、300毫米火箭炮。

  最早正式亮相于2012年“太陽節”閱兵式的KN—08型洲際彈道導彈以及兩年前亮相大閱兵的KN—14型洲際導彈也登場。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種外形類似俄羅斯“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

  韓國軍方推測,這是朝鮮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看起來比KN—08和KN—14更長。日本共同社説,不清楚圓桶式發射筒裏面是否真的裝著導彈,但多輛8軸16輪運輸和起豎發射車的出現,可能意在顯示朝鮮正在研發新式遠端導彈。

韓聯社分析,朝鮮在閱兵式上展示大量戰略武器是為表明不向美國低頭的意志。

  朝鮮中央電視臺播音員在直播時説,受閱部隊展示的“最強大和最尖端進攻和防禦手段將終結帝國主義者所謂的軍事技術優勢”。

  直播畫面中,單發動機螺旋槳飛機組成數字“105”,飛過金日成廣場。

  【未越過“紅線”】

  朝鮮上一次舉行大閱兵是2015年10月10日,慶祝勞動黨建立70周年。

  外界先前猜測朝鮮可能在“太陽節”前後進行第六次地下核子試驗或試射洲際彈道導彈。韓國方面稱,朝鮮已經做好核子試驗準備,只待領導層下令。與此同時,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作為對朝鮮的警告和威懾。

  韓國安全戰略研究所研究員趙成烈(音譯)説,朝鮮通過閱兵展示了核和導彈能力,“但它沒有越過美國劃下的紅線,它顯然保持了克制,沒有進行核子試驗或發射洲際彈道導彈”。

  朝鮮在2012年“太陽節”前夕用運載火箭發射“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但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去年“太陽節”當天,朝鮮試射一枚“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同樣以失敗告終。

  朝鮮本月25日將迎來建軍節。今年是朝鮮人民軍建立85周年。分析人士認為,這又是一個值得密切關注的時間點。(胡若愚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國航回應朝鮮航班 並未停止北京至平壤航線運營
    據了解,國航是除朝鮮高麗航空公司外,唯一運營朝鮮航線的航空公司,因客源問題常取消航班.另外,朝鮮高麗航空公司運營的主要是平壤-北京、平壤-瀋陽,平壤-海參崴的定期航線,平壤-上海、平壤-丹東等為包機航線。
    2017-04-15 10:17:32
  • 外交部談朝鮮半島形勢:一直在密切關注有關動向
    應土耳其副總理圖爾凱什、約旦政府、伊朗副總統薩塔裏、南非政府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將于4月17日至27日對土耳其、約旦、伊朗、南非進行正式訪問並與南非藝術和文化部部長姆特特瓦共同主持中國—南非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
    2017-04-15 07:24:21
  • 朝鮮人民軍稱將強硬回應美國挑釁
    據朝中社14日報道,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當天發表聲明稱,美國特朗普當局對朝的戰爭叫囂已到了不可忽視的地步,朝鮮將以自己的超強硬方式粉碎美國的一切挑釁。
    2017-04-14 23:02: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3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