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軍將重返索馬利 為20多年來最大規模
2017-04-16 06:50: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黑鷹墜落”24年後,大約40名美國大兵將重新踏上索馬利的土地。這是美國自1994年以來在這個非洲之角國家最大規模的軍事部署。

  按照美軍非洲司令部14日的説法,這些美國軍人將擔任索馬利軍隊後勤訓練的教官,以強化索馬利軍隊在打擊極端武裝方面的後勤能力,而非傳授這方面的戰術。

  美國軍事媒體報道,這批美軍士兵來自第101空降師,將對索馬利國民軍和非洲聯盟駐索部隊進行訓練。這次派兵是應索馬利政府的請求。

  美國近年來多次向索馬利派出人數有限的特種部隊和軍事顧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索馬利現在大約有50名美國反恐顧問。今年3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批準五角大樓擴大在索軍事行動規模的請求,其中包括加強對“青年黨”等極端武裝和恐怖組織的空襲力度。

  索馬利1991年爆發內戰,中央政府垮臺,軍閥混戰。1993年10月,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美軍在索首都摩加迪沙發動軍事行動,捉拿當地武裝頭目穆罕默德·法拉·艾迪德。兩架“黑鷹”直升機被擊落,為解救幸存戰友,美軍卷入巷戰,總計18名美軍士兵死亡。美軍屍體被拖拉著遊街示眾的畫面震驚美國。這次慘痛的失敗促使比爾·克林頓政府次年從索馬利撤軍。“黑鷹墜落”後來被拍成同名電影。

  2012年8月,索馬利新政府成立,結束21年來沒有穩定政府的狀態。美國2013年1月承認索馬利政府。不過,治安依舊是索馬利最大的難題。“青年黨”雖然幾年前就被趕出摩加迪沙,但依然控制著一些農村地區,經常發動恐怖襲擊。另外,一些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開始在索馬利北部活動。

  本月9日,索馬利國防部附近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13人死亡,剛剛上任的索馬利國民軍參謀長躲過一劫。一天後,摩加迪沙一處軍事訓練營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至少5名士兵死亡、15人受傷。“青年黨”聲稱,這些血腥襲擊是對特朗普批準美軍擴大行動范圍的“加倍回應”。(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38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