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井離鄉!敘利亞被困小鎮開始撤離上萬人員
2017-04-16 06:50: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武裝達成的協議,敘四個小鎮日前開始撤離行動。

  14日,約5000名敘利亞平民和親政府武裝人員從被反政府武裝包圍的什葉派小鎮卡夫拉亞和福阿撤離,另有包括反政府武裝人員及其家屬在內的約2300名人員當天從政府軍包圍的首都大馬士革西北郊扎巴達尼和馬達亞鎮撤離。

  按當地媒體説法,還有超過3000名平民定于14日晚些時候撤離,屆時,4個被困小鎮撤離人員總數將達上萬。

  【離開家鄉】

  幫助協調安排平民撤離工作的阿卜杜勒·哈基姆·巴格達迪説,至少75輛大巴14日進入卡夫拉亞和福阿,將兩地第一批撤離人員送往阿勒頗附近的城區,還有20輛救護車跟隨撤離人員所乘車輛。

  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提供的數據,當天早些時候撤離的約5000名人員中,包括1300名親政府武裝人員。

  “我剛上車時,悲傷極了,甚至癱倒在地,需要別人攙扶,”撤離的福阿居民阿布·侯賽因説,“(離開家鄉)的痛苦難以忍受。”

  與此同時,約60輛大巴在當天進入扎巴達尼和馬達亞鎮,將400名反政府武裝人員在內的共2300人送至伊德利卜省。

  乘坐汽車離開的平民阿姆賈德·馬利赫説,當天的撤離行動大約從當地時間早上6點開始。

  “大部分乘客(撤離人員)是婦女和兒童,他們從昨天(13日)晚上就開始聚集,在寒冷天氣中苦等,”他告訴法新社記者,撤離的反政府武裝人員獲準攜帶輕型武器。

  “看到那些包圍你、讓你陷入貧困、飽受轟炸之苦的人就在你面前,這種感覺非常糟糕,”他説,“馬達亞人今天在哭泣,不管是離開的還是留下的。”

  【“不能留下”】

  目前,卡夫拉亞和福阿被反對派武裝圍困;而扎巴達尼和馬達亞兩地由于活躍著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被敘政府軍包圍。

  根據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武裝此前達成的協議,被圍困在扎巴達尼和馬達亞的反政府武裝人員將撤離並前往伊德利卜省。同時,位于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裝允許平民撤離卡夫拉亞和福阿。

  此次四個小鎮的撤離行動原定從4日開始,但因出現破壞撤離協議的行為,撤離進程出現波折。

  按法新社説法,卡夫拉亞和福阿約1.6萬居民預計將全部撤離,而扎巴達尼和馬達亞兩地被困平民可自願選擇是否撤離。

  “我不能留下,”馬達亞鎮醫生穆罕默德·達爾維什説,“比起武裝人員,對于一名醫生而言,選擇留下來太危險了。”

  【短暫離別】

  近幾個月以來,敘利亞有一係列類似的撤離行動。

  不過,一些批評人士指責稱,這是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政府“蓄意”迫使平民離開家鄉,破壞宗教地圖。

  對此質疑,阿薩德12日回應稱,真正將民眾逼離家鄉的是反對派分子。

  “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留在他的家鄉和城市,但這些(撤離的)人員和其他許多地方的平民一樣,被恐怖分子包圍。每天都有人死亡,他們不得已才離開,”他説,“當然,在解放之後,(撤離的)人員一定會再回到他們的家園。”

  他還強調,由于這只是短暫改變,不必擔憂其對敘利亞社會造成影響。(劉曦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38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