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舉行修憲公投境內投票
2017-04-16 17:03: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4月16日電(記者秦彥洋 施春)土耳其修憲公投境內投票當地時間16日7時(北京時間12時)正式拉開帷幕。公投將決定土耳其是否由現行的議會制轉變為總統制、賦予總統更多行政權力並廢除總理職位,因此備受關注。

  16日一早,不少投票站門前的民眾便絡繹不絕,甚至有商家把早點攤位擺到投票站門口。有些選民扶老攜幼,全家出動。工作人員首先核對選民資訊,然後發放一張印有“是”和“否”兩個詞的選票。選民只需在支援的選項上蓋章,裝入特制的黃色信封,投入透明的投票箱即可,投票過程只需一兩分鐘。

  根據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字,本次公投的境內注冊選民約為5530萬人,境外注冊選民約為290萬人。境外投票已于本月9日結束。

  土耳其全國設有逾16萬個投票站。全部投票將于當地時間16日17時(北京時間22時)結束,正式計票結果將在一周內公布。

  外貿商人穆拉特是總統制的支援者。他認為,總統制將比現有的議會制更為穩定,有助于經濟繁榮和法制完善,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

  30多歲的保安呂讚告訴記者,他有很多朋友和家人反對修憲,因為總統制將行政權力集中于一人,這種缺少制約的權力會給國家帶來風險。

  選前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支援修憲派陣營與反對派陣營的支援率十分接近。支援修憲派領先2至5個百分點,但考慮到民調的誤差范圍,公投結果尚難預料。

  此次公投涉及18項憲法修正條款,其中最具爭議的條款是將土耳其共和國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根據修憲草案,總統將下設兩名副總統,總統可直接任免副總統和政府部長,總統還可以繼續擔任政黨主席,總理職位則將被廢除。修憲將賦予總統更多實權。

  埃爾多安自2014年出任總統以來,一直努力推動修憲以實行總統制。今年1月21日,土耳其議會投票表決由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提出的憲法修正案,由于支援票未超過三分之二,修正案未獲直接通過,按照相關規定,須由全民公投來決定是否修憲。按公投規定,修憲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眾的支援。

  如果修憲獲得通過,土耳其將從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開始正式實施總統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國以來實行的議會制將宣告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土耳其修憲公投境內投票正式開始
    內注冊選民約為5530萬人,境外注冊選民約為290萬人。在3月27日至4月9日的境外投票階段,分布在57個國家的境外投票站累計收到大約132萬張選票,目前選票已全部運抵首都安卡拉等待統計。
    2017-04-16 12:41:11
  • 土耳其修憲對立陣營舉行最後公投造勢集會
    土耳其支援和反對修憲的陣營15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修憲公投前最後一次造勢集會,以爭取更多選民支援。
    2017-04-16 10:23:09
  • 土耳其拘捕49名企圖制造恐襲的疑似“伊斯蘭國”成員
    土耳其警方15日宣布在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拘捕49名疑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認為這些人企圖在土耳其16日舉行修憲公投當天制造恐怖襲擊。
    2017-04-16 06:10: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南京上演風箏嘉年華 不負春光不負卿
    南京上演風箏嘉年華 不負春光不負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1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