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炸彈之母”消滅36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
2017-04-15 06:58: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國防部14日説,美國駐阿部隊前一天在阿東部動用的“炸彈之母”大型炸彈消滅了36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

  阿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枚炸彈摧毀了這一極端組織“至關重要的藏身地和深藏地下的隧道係統”,36名武裝人員斃命。

  聲明同時説,這次空襲沒有造成平民傷亡。

  一架美軍MC—130型特種運輸機13日晚在楠格哈爾省阿欽地區投放一枚GBU—43大型雲爆彈(MOAB),目標是“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藏身的地道係統。

  GBU—43炸彈重9.5噸,綽號“炸彈之母”。這是美軍首次在實戰中動用這種大型炸彈,它也是美軍在作戰中所用最大的非核武器炸彈。

  GBU—43從本世紀初開始研制。鑒于威力巨大,美軍還就其是使用的合法性進行討論,最終得出結論,認定它不屬于無差別殺傷性武器。

  這種大型炸彈由飛機投放,依靠全球衛星定位係統(GPS)制導,用于殺傷地面人員、摧毀建築物和隧道洞口。美軍還擁有一種類似重量的大型炸彈,可鑽入地下,摧毀深層加固目標。

  美國估計,600至800名“伊斯蘭國”成員活躍在阿富汗,其中多數在楠格哈爾省。

  美國國防部説,這次空襲旨在最大限度降低在楠格哈爾省作戰的美國和阿富汗士兵傷亡風險,同時最大程度殺傷“伊斯蘭國”人並破壞其設施。

  【心理戰?】

  分析人士認為,美軍首次在戰場上動用“炸彈之母”,更大意義在于炫耀武力和威懾。

  國際綠十字會環境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項目主任保羅·沃克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使用這種獨一無二的武器,顯示他比前任採取更加強硬和咄咄逼人的方式處理危機。這次行動顯然向試圖挑戰美國的國家和恐怖分子發出警告”。

  一些專家認為,這次空襲的警告對象包括朝鮮。美國哈得孫研究所專家理查德·韋茨説,動用這種武器“可能是試圖向朝鮮發出信號”。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時,美國于7日發射近60枚“戰斧”式巡航導彈,打擊敘利亞政府軍基地。那次行動也被認為是威懾朝鮮。

  被問及美國在阿富汗投下大型炸彈是否意在向朝鮮發出警告信號時,特朗普沒有正面回答。他稱這次空襲“非常、非常成功”,“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信號。這是不是信號無關緊要,朝鮮是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將被處理”。

  朝鮮方面也不示弱,朝中社8日援引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話報道,美國空襲敘利亞是對主權國家的侵略,朝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朝方不會被美國所謂的“警告性”行動嚇倒。

  13日,朝鮮外務省裁軍與和平研究所發言人警告,如果美國敢輕舉妄動,朝鮮會以朝鮮式報復打擊,在敵對勢力頭頂降下“核雷轟和懲罰的閃電”,讓其嘗嘗“真正戰爭的味道”。(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36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