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藍河傳奇——探訪南半球最大綿羊奶工廠
2017-04-15 23:32: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西蘭因弗卡吉爾4月15日電  通訊:藍河傳奇——探訪南半球最大綿羊奶工廠

  新華社記者田野

  位于新西蘭南島西南端的小城因弗卡吉爾,盡管面積不大,人口也只有約6萬,卻有著南半球最大的綿羊奶加工企業——藍河乳業。

  企業以城外緩緩流過的“藍河”命名,其創始人基思·奈蘭10多年前看到了綿羊奶的價值和商機,隨後並購了3個綿羊牧場。

  據介紹,綿羊奶具有分子小、易吸收的特點,尤其對于亞洲許多對牛奶制品不耐受的人群,是一種很好的替代産品,並且綿羊奶的營養價值、維生素含量等也好。

  全球各地都有綿羊奶的生産,但多以零散農戶形式存在,南歐的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撒丁島是綿羊奶最大産地,但幾乎都被當地市場消費一空。奈蘭專程到以色列農莊取經,希望把規模化養殖的理念應用于藍河。

  2015年1月底,中國投資者注資接手,為這家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在中國乳業有近40年經驗的湖南投資者陳遠榮接手後,藍河的産品線迅速拓展,包括附加值更高的嬰幼兒配方奶粉。

  藍河乳業總經理羅伯特·伯克霍特説,上市以來,藍河的綿羊奶嬰兒配方奶粉一直供不應求,為保證供應,車間後面倉庫裏的成品48小時內就會搭乘飛機,出現在中國市場銷售終端的貨架上。

  當問到乳制品的安全問題時,曾在新西蘭本地乳業巨頭恒天然供職9年的伯克霍特説:“希望你能明白新西蘭特有的風險管理機制,一切努力都是為了信任二字。”

  思考片刻後,他拿起水筆在一塊白板前描繪起來。不一會兒,一張復雜的産品安全保障圖呈現眼前。“新西蘭第一産業部為建立和維護新西蘭産品安全的努力都體現在這裏。”

  伯克霍特介紹説,剛剛在辦公室裏翻閱文件的那位女士就是第一産業部委託的質監機構——新西蘭安碩公司的代表。“每3個月,這位女士就會到工廠審閱這期間工廠生産和安全的各項記錄,工廠任何一個生産環節的變動,都要報經批準。”

  伯克霍特説,自從中國投資者接手,藍河就像駛入了快車道,更新設備,擴大市場。除了3名中國總部派來的工作人員,工廠在當地雇傭了47人,産能翻了一倍,産品種類不斷創新,目前已向市場推出了綿羊奶全脂奶粉、綿羊奶嬰兒配方奶粉、山羊奶嬰兒配方奶粉和牛奶嬰兒配方奶粉。

  新西蘭當地媒體報道説,藍河的成功為挽救新西蘭式微的綿羊産業帶來了希望。新西蘭的綿羊和山羊保有量曾達到7000萬只,但隨著奶牛養殖的興起,這一數字不斷滑落,現在數量在3000萬只左右。

  “這是一份令人振奮的事業,”伯克霍特説,“當你看到公司蘊藏的潛力,看到公司一步一步實現宏大目標的時候,那種成就感無與倫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81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