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吸煙致中國2014年損失約3500億元人民幣
2017-04-15 18:1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黃堃)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日前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近年來採取的控煙措施已收到一些成效,但仍需進一步加強。據報告估計,2014年中國由于吸煙而導致的經濟總損失約為3500億元人民幣。

  這份報告指出,吸煙帶來的健康等一係列問題會影響中國經濟。目前中國消費的卷煙佔全球44%,每年有100多萬中國人因吸煙相關疾病而死亡。

  報告因此呼吁有關方面加強控煙措施,比如在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實現100%禁煙,以及增加煙草稅、在煙草包裝上進行圖形警示、加強相關宣傳、加強戒煙服務等。

  報告提到中國已經採取一些控煙措施,比如北京、深圳和上海等大城市已通過並開始實施全面的控煙條例。2015年中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宣布增加卷煙消費稅,該舉措非常有效並使得卷煙零售價有所上漲,當年卷煙銷售量出現了多年來的首次同比下降,而相關稅收也較2014年增加。報告認為這是實現了雙贏。

  “煙企阻撓加強控煙政策的最常用借口就是煙企對經濟的貢獻,所以我們的聯合報告針對的是成本問題,”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告訴新華社記者,“煙企的這種做法在全世界各地反覆出現,我要十分明確地指出,這是一種非常可笑的説法。”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羅世禮在一份聲明中説:“國際社會認識到對于更廣泛的健康與發展而言,控煙是需要優先考慮的一大議題。”

  對于中國的控煙努力,施賀德説:“相信中國一定能做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1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