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新規導致克斯兩國邊境嚴重擁堵
2017-04-15 11:2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格勒布4月14日電(記者薛群)歐盟《申根邊境法(修正案)》實施一周以來,作為歐盟外部邊境的克羅地亞備受壓力。14日,在傳統復活節假期到來之際,在克羅地亞與斯洛文尼亞之間的布雷根納邊境檢查站,等待過境的車輛綿延數公里,讓眾多利用復活節假期出行的人苦不堪言。

  一位從瑞士過來的司機説,他被卡在邊境2個多小時,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一些長途車乘客幹脆下車,或坐或躺在公路邊,等待過境,他們告訴記者已經在此等了4個小時。有些乘客則打算幹脆拖著行李,步行通過邊境。

  據當地媒體報道,歐盟《申根邊境法(修正案)》本月7日實施後,克斯兩國邊境過往車輛等候時間明顯延長,排起長龍,最長時隊伍排到10公里之外。由于交通不暢,克羅地亞旅行社大多已取消前往斯洛文尼亞一日遊項目。

  克羅地亞2013年加入歐盟,但目前尚未成為申根區成員國,因此保證歐盟外部邊境安全的重任落在其身上。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13日表示,國內邊防口岸將以臨時採取有目標的檢查,取代歐盟新規要求的全面係統檢查。他呼吁斯洛文尼亞在復活節假期前後採取類似措施,以緩解車輛過境壓力。

  對于克方的上述主張,斯洛文尼亞總理採拉爾強調,斯方作為申根區成員國必須履行歐盟新規。他同時表示,斯方將積極採取措施,力求縮短斯克兩國邊境通關的等待時間。

  分析人士認為,對于進入旅遊旺季的克羅地亞而言,通關問題可能對當地旅遊業産生負面影響,從而波及該國整體經濟。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克羅地亞共接待外國遊客近1400萬人次,其中大多來自德國、奧地利、斯洛文尼亞等歐洲國家,由此産生的旅遊收入佔其GDP的比重超過18%。

  2015年11月巴黎發生恐襲後,歐盟委員會起草了《申根邊境法(修正案)》,並于2017年3月通過該法。4月7日,這一修正案正式生效。新規要求,所有出入歐盟成員國的人員都要接受全面係統的檢查。這意味著無論是歐盟成員國公民還是非歐盟成員國公民,無論是通過海上、陸地還是空中途徑,無論是入境還是出境,都必須接受全面係統的檢查。

  該修正案實施後,申根資訊係統將記錄所有出入歐盟的人員資訊。此舉將有效阻止恐怖分子進入歐盟,同時防范歐盟公民前往戰亂地區參加恐怖主義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1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