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熊本大地震一周年 數萬人仍處“避難”生活
2017-04-14 14:20:4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社東京4月14日電 日本熊本大地震發生至今整整一年,當地14日為地震遇難者舉行了追悼儀式。

據此間官方統計,兩番出現7級震度(日本標準)的熊本大地震,其導致直接死亡及之後“震災關聯死亡”的人數,達到225人。與此同時,此次地震共導致大約20萬棟房屋遭受包括半毀、全毀、部分損壞等不同程度的破壞。時至如今,當地大大小小的余震仍時有發生。

4

目前災區面臨的嚴重課題,在于迄今仍有眾多當地災民生活在包括簡易搭建房等在內的臨時安置住所,處于“避難生活”狀態。熊本縣政府日前透出的數字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因此次地震而在臨時安置房等處生活的當地災民仍逾47000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當天于熊本縣廳舉行的追悼儀式中高調表示,為盡早實現生活重建、産業再生與災區的復興,政府方面將繼續全力以赴。

災區重建的相關進展依然艱難。日本政府機構歸納的數字顯示,提出或預定公費拆除的熊本大地震毀損房屋,至今仍有四成以上未能完成。此間有分析指,房屋拆解行當的從業人手不足,導致相關作業的遲緩。

4

與此相應,由地震毀損房屋拆解等生成的大量“災害廢棄物”,其處理也頗為吃重。今年2月份的數字顯示,已完成處理的僅為四成多。日本政府和當地政府的目標是震後兩年內處理完畢,能否如期完成尚待觀察。

災後重建艱難的同時,多發的余震,以及大地震引發的地質變異,也被當地坊間和部分專家所擔憂。(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536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