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張蘊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方式
2017-04-14 07: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2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際研究學部主任、中國亞太學會會長張蘊嶺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彭純攝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電(記者彭純 栗一星)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哪些問題值得關注?“一帶一路”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了哪些利好?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際研究學部主任、中國亞太學會會長張蘊嶺,近日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做出了解讀。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意在凝聚共識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前,已有20多位外國領導人、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官員以及總共12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代表確認與會。

  本次論壇為何在此時召開?將達成哪些目標?張蘊嶺認為,論壇邀請各國代表一起研討,主要目標是凝聚共識;另一方面是通過磋商,在一些跨區域的大項目上達成一致。

  2008年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張蘊嶺表示,世界經濟復蘇遭遇困境主要是由于原來的增長拉動機制失靈了,發達國家消費、發展中國家生産的結構難以為繼。下一步,發展世界經濟要靠改善發展環境,使發展環境更均衡。而“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以此為基點來提出的,這就有助于糾正發展的不平衡。

  經過將近4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讓人們認識到,這是一種新型的、共商、共建、共用的發展模式,是普惠性的。張蘊嶺説:“在聯合國的幾次會議中,都提及並討論了‘一帶一路’倡議。我認為(論壇選在這個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這個倡議是一個很好的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方式。這也是現在為什麼這麼多領導人、高官、專家來參會的原因。”

  面對風險要迎難而上 在行進中解決

  面對“一帶一路”倡議推行過程中存在的安全、政治等風險,張蘊嶺認為,風險問題不可避免,我們不能知難而退,而是要迎難而上,在行進中解決問題。應對風險兩種辦法,一是把風險問題拉進整體規劃當中;二是共建安全合作機制。“比如在修路和運輸的過程中可能遇到各種障礙,一個國家解決不了怎麼辦?那就共建安全機制。安全機制還可以延伸到便利化的問題,比如過一個國家卸一次貨,檢查一次,效率太低了,這就需要便利化的合作。”

  “‘一帶一路’是一個百年工程,是統籌海陸,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工程。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網和通信網不可能在一天半天內建立起來,要做長期的準備。”張蘊嶺説,“很多問題是在發展中逐步解決的。一些貧窮地方可能會發生搶劫,但是經濟發展起來了,大家都有工作了,再加上安全合作機制做保障,社會就安定了。”

  “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提供新的發展方式

  “一帶一路”倡議到底是什麼?張蘊嶺認為,這不是一個具體項目,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方式和方向。

  張蘊嶺説:“中國政府既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者,也是推動者。中國明確、清晰地提出了建設的重要方向和基本原則。方向就是把歐亞大陸陸海連接,方式就是通過共商、共建、共用,我稱之為一種新的發展合作的方式。‘一帶一路’下的陸海連接實際上是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的戰略,不僅中國要發展,我們還要讓地區連動發展,改善地區綜合發展成果。”

  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者交流的過程中,同樣也能聽到他們對這一倡議的讚揚之聲。

  張蘊嶺説:“伊朗的一位教授曾説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種不同于西方的、新的發展方式,如果這個方式能行得通,就相當于為世界提供了另一種可行的、新的選擇。現在,這個方式被接受了,將成為新的發展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531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