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炸彈之母”是何“殺器”
2017-04-14 18:37: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綜述:美國“炸彈之母”是何“殺器”

  新華社記者 楊天沐

  尖利的呼嘯聲由遠及近,隨著“轟”的一聲,夾雜著灰塵的空氣形成一個環,極速向四周擴散而去,緩慢升騰起的小型蘑菇雲甚至在20英裏以外也能見到……

  這是美軍13日在阿富汗東部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投放有“炸彈之母”之稱的GBU-43炸彈的情景。這是美軍首次在戰鬥中使用這種炸彈。

  “炸彈之母”是美軍現役威力最大的常規武器之一。這款炸彈的正式名稱為“大型空爆炸彈”,縮寫為MOAB,重約9.5噸,內部裝藥8.2噸,爆炸威力相當于11噸三硝基甲苯(TNT)。因為其巨大的威力,美軍根據其縮寫,戲稱它為“炸彈之母”。

  資深軍事評論員宋濤介紹説,與普通炸彈相比,“炸彈之母”的爆轟反應時間比普通炸藥多出幾十倍,所以衝擊波的破壞作用要比普通炸藥大得多。根據配方不同,“炸彈之母”裝藥的威力相當于同樣重量普通炸藥的2.7至3.2倍,某些特定裝藥的威力甚至可以達到8倍以上。

  他還指出,“炸彈之母”的裝藥並非普通炸藥,而是高能燃料。高能燃料的密度大于空氣,在擴散的過程中能夠向低洼處、洞穴、縫隙等地方流動,對于打擊隱蔽在工事、洞穴或坑道中的目標來説,比普通炸藥有更好的殺傷效果。

  此外,“炸彈之母”在爆炸的時候會大量消耗空氣中的氧氣,在爆點周圍形成短時間缺氧低壓狀態。爆點附近的人員即使有掩體防護,也會在缺氧窒息的同時,被迅速抽幹肺內空氣,在巨大痛苦中死亡。

  根據美軍的説法,“炸彈之母”也是“心理戰武器”,無論對于穩坐于堅固掩體的政要,還是躲藏于坑道中的士兵,抽幹空氣的殺傷方式都是難以防禦的,因此這款炸彈的心理威懾力巨大。

  阿富汗國防部14日發表聲明説,駐阿美軍13日在東部楠格哈爾省投放的大型炸彈炸死至少36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阿富汗總統加尼對此次空襲行動表示歡迎。

  業內人士認為,阿富汗東部的楠格哈爾省多山多洞穴,採用地面部隊清剿極為困難,美軍採用“炸彈之母”可謂因地制宜。

  駐阿富汗美軍指揮官約翰·尼科爾森發表聲明説,此次襲擊是為了“減少阿富汗和美軍部隊在該地區執行清剿任務時的危險程度”。美國總統特朗普也高度讚揚美軍的行動,稱投放“炸彈之母”為“非常非常成功的行動”。

  2003年3月,“炸彈之母”在佛羅裏達州埃格林空軍基地炸響,數日後,伊拉克戰爭拉開帷幕。在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也曾考慮過使用“炸彈之母”,但由于戰事進展順利,最終沒有投入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