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土耳其修憲公投氣氛漸濃
2017-04-14 16:17: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14日電 通訊:土耳其修憲公投氣氛漸濃

  新華社記者易愛軍

  土耳其將于4月16日舉行修憲全民公投,就是否將國家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作出選擇。隨著公投臨近,伊斯坦布爾街頭造勢氣氛漸濃,一些青年人紛紛走上街頭,呼吁民眾參加投票。

  在位于伊斯坦布爾市中心的貝希克塔什廣場,25歲的澤伊內普·考巴拉茲頭戴方巾,向行人發放吁請支援修憲的傳單。她對記者説:“投票是每一位公民的責任。我邀請所有人參加投票,為我們的將來,為我們的孩子,甚至為我們的孫輩。”

  距她不遠處,15歲的布爾久和同齡的埃傑在分發呼吁民眾反對修憲的傳單,還不時吆喝一句:“到投票站投上你們的一票!”這對好朋友每天一放學就乘坐公交車來到這裏,領取傳單後向行人分發。

  今年1月21日,土耳其大國民議會投票表決憲法修正案,由于支援票未達到修正案可直接生效所需的三分之二,按規定需通過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實施修正案。本次修憲公投的通過門檻,是贏得至少51%投票選民的支援。

  此次公投涉及18項憲法修正條款,其中最具爭議的是將土耳其共和國政體由現行的議會制改為總統制,總統從憲法上將被賦予包括直接任命副總統和政府部長在內的更多實權,總理職位將被廢除。

  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稱,實行總統制有助于總統更好應對恐怖主義等問題。反對者則強調,轉向總統制將會導致“一人統治”。兩方交鋒激烈。

  土耳其有投票資格的選民約為5800萬,年齡在18歲至25歲之間的青年選民有900萬。當地媒體報道稱,大多數青年選民不願在公投日行使投票權,其中多達45%的大學生已表明不會參加投票。

  最新民調顯示,支援派陣營與反對派陣營的支援率十分接近,僅相差2至5個百分點。目前,支援派和反對派兩大陣營重點在主要城市展開民意爭奪,並且隨著公投日期臨近,土耳其社會各階層開始把目光轉向青年選民。

  街頭散發傳單的布爾久對記者説:“我們呼吁所有人投票,主要是超過18歲且有投票資格的我們的哥哥和姐姐們。他們不應忘記,他們將決定我們的未來。”

  “投票及之後”組織的聯合創建人塞爾堅·切萊比呼吁年輕選民參加投票。他對媒體説:“年輕人需要説些什麼,成為這一重要進程的一部分。”切萊比所創建組織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鼓動選民積極參加投票,確保計票透明度。

  作為修憲的支援者,考巴拉茲認為,實施新憲法的土耳其將會變得“更好”,原因在于國家能夠“輕松解決自身問題”。她表示,對所有憲法修正條款都抱有高度信心。

  埃傑則表達了她對修憲的擔憂。她認為,土耳其“不應由一人統治”,每個人在這個體制中都應有發言權,否則與君主制無異。

  各陣營對年輕人參加投票的呼吁也出現在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上,其中一條資訊強調,即將到來的公投與以往任何一次投票都不一樣,“每一票都有可能創造不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1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