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單兵偵察新裝備助登陸火力“指哪打哪”
2017-04-14 12:11: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13日電(記者欒海)海軍陸戰隊在搶灘登陸時需要己方艦艇和戰機進行火力掩護。俄羅斯軍隊正在配備一種單兵偵察新裝備,能為登陸掩護火力等準確指示敵方岸防及縱深待攻擊目標。

  據俄軍工新聞網報道,位于聖彼得堡的“航空電子設備”公司研制了這一名為“人馬座”偵察、通信及指揮係統的裝備。“人馬座”由一整套儀器和設備子係統構成,主要器材可放置或外挂在軍裝最外層的布料馬甲上。

  據研發專家介紹,全套“人馬座”裝備包括小型衛星通信電臺、超短波通信電臺、距離及方位角度測量儀、手提式近距離探測雷達及敵我識別裝置、無線數據傳輸裝置、依靠俄“格洛納斯”衛星導航係統工作的單兵及各作戰單位定位係統以及降低噪音並支援小聲説話的耳機和通話裝置。

  上述器具中的所有偵測裝置所獲情報都能及時顯示在士兵持握的一個平板電腦上,例如它能將偵察衛星剛拍攝的敵情圖像及其方位坐標顯示在電腦螢幕的電子地圖上,每個士兵和與其相距1500米內的己方戰友位置及移動情況均標注在該地圖上。此外,這套裝備可將拍下的照片、視頻、語音和文字資訊實時傳輸給正在登陸和執行掩護任務的各級指揮員。在雙方交火時,“人馬座”能適時提示何時發動攻擊,並報告己方彈藥消耗情況。

  根據“人馬座”裝備提供的敵方待打擊目標的準確位置和其他戰地情報,位于登陸區海面的艦艇火炮能更加有的放矢地轟擊對方岸防前沿陣地;艦載殲擊機和武裝直升機能重點打擊前沿陣地的側後區域。

  此外,根據搶灘登陸前滲透到敵人後方偵察兵指示的目標,從戰艦或軍機上發射、射程可達260公里的X-35亞音速低空反艦導彈,從己方灘頭陣地的牽引車上發射、射程300公里的“縞瑪瑙”超音速反艦導彈,以及遠在2000公里以外、由戰艦發射的“口徑”巡航導彈,都能對登陸點的敵縱深防禦地帶及增援部隊實施遠端精確打擊。

  據俄軍史研究專家介紹,在敘利亞戰爭中,從裏海發射的“口徑”巡航導彈在俄士兵的“人馬座”裝備指引下飛行1500公里後命中預定目標。該裝備還指引原本保護俄駐敘艦隊的“縞瑪瑙”岸基反艦導彈,對敘內陸的恐怖組織據點實施打擊。

  據報道,自2011年起,俄黑海艦隊的少數營級陸戰隊開始使用“人馬座”裝備。日前俄海軍司令部決定為更多的海軍陸戰隊配備“人馬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1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