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蘇爾西城戰事進展緩慢 城區受損嚴重
2017-04-14 11:58: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4月13日電 綜述:摩蘇爾西城戰事進展緩慢 城區受損嚴重

  新華社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戰事已經進行近兩個月,該城區多個區域相繼解放。然而,隨著戰鬥接近西部城區老城地帶,受制于復雜的地形以及武裝分子強迫大量平民充當“人盾”,政府軍重型炮火使用受限,戰役推進速度明顯受阻。

  伊拉克政府軍2016年10月發動摩蘇爾戰役,並于2017年1月底解放了東部城區。2月19日,伊總理阿巴迪宣布發起解放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

  根據伊拉克軍方聯合行動指揮部提供的消息,政府軍經過激烈戰鬥,近來連續解放了錫凱克、耶爾穆克、阿巴爾等多個區域,逐步向西部老城推進。

  但是與戰役初期相比,政府軍目前在西部老城的推進速度已經大大放慢。該地區街道異常狹窄,當地仍有大約40萬平民,而且有很多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潛伏在平民之中,阻止民眾逃離,還強迫他們充當“人盾”。

  目前當地居民生活已經陷入困境。由于燃料耗盡、無法發電,許多街區已無法供電。當地目前食物供給嚴重不足,居住在摩蘇爾西部老城的居民奧馬爾向外界求援,“孩子們餓得直哭,我們的麵粉都用光了,只能把小麥、麥麩用水泡軟了,給孩子們吃。”

  復雜的地形以及大量平民的存在,使得政府軍不得不限制使用重型炮火,政府軍士兵只能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展開逐街逐巷、逐屋逐戶的爭奪。目前,伊拉克政府軍計劃從多方向圍攻摩蘇爾老城。

  與此同時,武裝分子強行徵用居民房屋作為掩護,把平民車輛改裝成汽車炸彈對抗政府軍。據估計,目前佔領老城的武裝分子人數在1000人至4000人之間。攻打老城的戰役可能要持續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伊拉克軍方13日發表聲明,向被困在摩蘇爾西城戰區的平民提供“保命指南”,建議他們在政府軍發動進攻時分散躲藏在不同建築物內,以免出現群死群傷。聲明還建議人們在戰鬥爆發時最好躲進地下室或較低的樓層。

  持續近兩個月的激烈戰鬥使摩蘇爾西部城區面目全非。聯合國方面13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通過對衛星圖像和實地調查資訊的分析,摩蘇爾西部城區超過1140所房屋被摧毀,其中三分之一集中在戰鬥激烈的新摩蘇爾區。

  聯合國駐伊拉克人道主義協調員莉絲·格蘭德説,摩蘇爾西部城區所遭受的破壞程度已經遠遠超過東部城區,“大批居民住宅在戰火中被摧毀,很多學校和醫療機構被破壞,包括供電站、供水站在內的重要基礎設施毀壞嚴重。”

  伊拉克聯合行動指揮部發言人葉海亞·拉蘇爾日前在公布統計數據時説,截至3月底,伊拉克被“伊斯蘭國”控制的領土面積已從2014年的40%減少到6.8%。“伊斯蘭國”目前主要在摩蘇爾西部城區、北部泰勒阿費爾以及西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加伊姆等少數地區進行頑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