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事”出海 日擬與美航母艦隊舉行軍演
2017-04-13 06:55: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多家媒體12日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擬在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駛近朝鮮半島時派出艦船,與美方艦隊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日本借“事”出海】

  美方編隊由“卡爾·文森”號航母及艦載機、一艘巡洋艦和兩艘驅逐艦組成,數天前改變南下訪問澳大利亞的計劃,轉而從新加坡北上,駛往朝鮮半島海域。

  報道説,日本防衛省向首相官邸報告了合訓計劃,獲得批準後,著手制訂訓練細節並開始與美方協調,日方打算派出多艘“護衛艦”。朝日電視臺報道,日方擬與美方舉行艦船間通信和直升機在對方艦船起降演習,還可能舉行反潛訓練。

  日本把現役的4艘直升機航母也稱作“護衛艦”,其中第四艘今年3月剛服役。

  報道説,演習的目的是聯合美軍,就朝鮮核與彈道導彈計劃對朝方保持壓力。

  這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繼3月初和3月末以來第三次與“文森”號航母舉行聯合演習。安倍晉三出任日本首相後極力推動日本自衛隊“走出去”,解禁集體自衛權,試圖通過強化日美軍事同盟擴大自衛隊的活動范圍。

  媒體上月報道,2015年服役的日本“出雲”號直升機航母將于5月出發,前往印度洋與美國和印度海軍舉行聯合軍演,並且將在南海與美軍共同訓練。

  【淡化動手可能】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9日稱,美國7日用數十枚巡航導彈打擊敘利亞軍事機場,向其他國家發出了“信號”,其中包括朝鮮。

  朝鮮中央通訊社10日援引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話報道,朝方注意到美方航母打擊群駛往朝鮮半島水域,如果美方率先對朝方發動軍事打擊,朝方將反擊。這名發言人警告,美方將對“由此釀成的災難性後果負全部責任”。

  就美方是否會對朝方發動軍事打擊,路透社12日援引一名日本高級外交官的話報道,衝突爆發的可能性“不大”,美方的姿態似乎旨在對朝施加最大壓力,最終達成和平解決。

  “至少,從各個方面而言,特別是美方尚未向在韓國的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我認為現階段(軍事衝突的)風險不高,”這名外交官説。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李德行10日也表示,“不必過于擔心”,美國政府支援韓國的對朝政策,而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是韓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統一部長官洪容杓當天也表示,美國對朝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會給韓國民眾帶來危險。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11日表示,“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北上並非出于“具體原因”,而是現階段所能採取的“最謹慎”措施。(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 韓美日擬舉行首次聯合反潛演習
    預計從3日持續至5日。聲明稱,演習將針對朝鮮方面的“潛艇威脅”,旨在提高三國探測、識別及跟蹤潛艇能力。演習內容將包括模擬搜尋、探測和追蹤潛艇,並“交換相關情報”。
    2017-04-03 15:30:45
  • 美學者:美日當前親密關係只是“同床異夢”
    日本共同社2月17日刊發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賴肖爾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爾德的文章《同床異夢》稱,安倍與特朗普的會晤有力確認了美日同盟,但這並不意味著兩國即將進入又一段友好的“裏根—中曾根”式關係。不管此次首腦會晤有多麼溫情,日本人的計劃都可能與特朗普及其支援者的期待相去甚遠。
    2017-03-13 14:02:50
  • 代替TPP 美日新經濟對話浮出水面
    特朗普與安倍將四次共進晚餐特朗普10日下午在白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作為會談的核心成果,白宮發表的聯合聲明稱,美國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規武器和核武器在內的全部軍事實力保衛日本,這一承諾“不可動搖” 。美國承諾將“加強在亞太的存在” ,而日本將“確保在聯盟中的更大作用與責任” 。在共同記者會上,安倍高度稱讚特朗普,稱後者從未有參政的經驗卻能贏得大選入主白宮,這是“民主的活力” 。駐日美軍軍費兩國如何分攤,聯合聲明也未提及。分析人士認為,美日關係未來仍然面臨不少變數,安倍未來還要多看特朗普的臉色。
    2017-02-12 07:37: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30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