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俄關係重回對立“原點”
2017-04-13 22:54: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葛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對俄羅斯進行上任以來的首次訪問,但這位被認為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友的來訪,凸顯的卻是當前美俄關係的緊張,兩國關係幾乎已回到了奧巴馬執政結束時期兩國關係緊張的“原點”。

  兩國元首近日都對當前雙邊關係現狀作出“差評”。普京稱,雙方互信程度在降低;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説,美俄關係有可能降至“空前低點”。外界曾經一度預估的美俄關係“蜜月期”很可能要成為夢幻空花。

  特朗普上臺以來,美俄關係一度出現將要展現“蜜月期”的可能性。然而美國傳統政治勢力對美俄關係轉好趨勢的強烈疑慮和施壓,使得這種可能性日趨黯淡。而引爆美俄關係真正開始陷入高度緊張的,是日前美國向敘利亞一空軍基地發射導彈。

  特朗普競選期間曾多次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好感,聲稱當選後將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還因此被媒體稱作“親俄派”。今年1月,特朗普就職後與普京通電話時,雙方商定將為解決敘利亞、烏克蘭等問題開展夥伴式合作,優先集中力量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為消滅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及其他恐怖組織而協調行動。俄羅斯也抓住機會努力尋求雙方關係改善,比如在時任總統奧巴馬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後並沒有實施報復,且表態希望根據特朗普新政府政策設計和恢復俄美關係。

  但在特朗普執政以後,美俄遇到關鍵問題仍然無法達成一致立場,雙方的重要分歧並沒有隨著美國總統更疊而消失。從蒂勒森訪俄結果看,雙方在諸多事務特別是敘利亞問題上分歧依然明顯。美方依然認為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應該受懲罰,俄方依舊指責美在沒有充分證據情況下對敘動武。在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去留問題上,兩國繼續意見對立。英美法在聯合國安理會推出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決議草案,俄羅斯在12日的表決中否決了草案。

  不過,雙方貌似並不願意把關係徹底弄僵。蒂勒森訪俄計劃曾被認為會因美導彈襲擊敘利亞而“黃掉”,但最終還是按計劃實現了訪問;一度傳出普京不願會見蒂勒森的消息,最後還是見了。兩國決定建立工作組,解決近年來雙邊關係中積累的問題,穩定俄美關係發展局勢。顯然雙方在不少問題上仍需繼續溝通和合作,“鬥而不破”恐怕是未來一段時間兩國關係的主基調。

  眼下美俄關係正處緊張時期,但是雙方對話依然存在,蒂勒森訪俄正説明兩國仍在尋找利益共同點。只是在這種情況下,具體能達成多少共識,更多取決于雙方作出的努力和調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相關新聞
  • 美國國務卿訪俄:求穩不求進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2日在莫斯科先後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在與拉夫羅夫的會談中,雙方就敘利亞局勢、烏克蘭危機和雙邊關係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達成一些共識,但核心分歧並未解決。
    2017-04-13 18:28:19
  • 特朗普稱美俄關係可能正處在歷史最低谷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説,美國和俄羅斯關係可能正處在歷史最低谷。
    2017-04-13 11:15: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0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