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解決巴勒斯坦問題,重要的是付諸行動
2017-04-13 18:0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伍岳、吳嘉林)外交部長王毅13日在北京同巴勒斯坦外長馬勒基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現在重要的是付諸行動。

  王毅説,今年是聯合國大會通過關于巴以分治決議70周年,根據這個決議,以色列有建國的權利,巴勒斯坦同樣有建國的權利。但70年過去了,巴勒斯坦仍未建立起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國家,這是不公平的。這種歷史不公必須得到糾正,不應再繼續下去了。

  王毅表示,中方支援阿拉伯和平倡議,支援“兩國方案”,支援建立一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支援一切有利于緩和巴以局勢的努力。中方重視日前阿盟峰會重申阿拉伯國家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共識。我們認為,盡管中東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但巴勒斯坦問題仍是中東地區的根源性問題。

  王毅強調,目前巴以和談仍未重啟,原因在于內生動力不足,外部推力不夠。因此我們認為,現在重要的是付諸行動:

  一是應立即停止破壞和談、損害互信的行為,切實執行安理會2334號決議,停止新建定居點和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為。

  二是應盡快重啟和談,可以先從具體問題入手,由小及大,逐步重建和積累互信,為和談注入動力,為和平打開希望。

  三是應加強國際合作,增強促談的推力。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有傳統影響的各方都應為此作出表率,同時也應積極考慮創新現有促談機制,豐富促和渠道。

  王毅指出,中方一直在努力做促談工作。上個月,中方接待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華,推動以方繼續以“兩國方案”為基礎處理以巴問題。由中方倡議,中國和印度作為雙主席主持的金磚國家中東問題特使會日前已舉行。總之,凡是有利于推動巴以問題解決的,中方一定不會缺席。

  中方一直積極支援巴勒斯坦能力建設。多年來,中方對巴援建了40多個項目。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阿盟總部時宣布中方將援建巴勒斯坦太陽能電站,向巴方提供新的人道援助。中方將繼續給予巴方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0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