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哈薩克斯坦全力支援將“一帶一路”倡議變為現實——訪哈薩克斯坦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魯斯蘭·布利特裏科夫
2017-04-13 14:09: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12日電 專訪:哈薩克斯坦全力支援將“一帶一路”倡議變為現實——訪哈薩克斯坦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魯斯蘭·布利特裏科夫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一帶一路’有關倡議的地方,哈薩克斯坦為此感到自豪,並繼續全力支援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變為現實。”哈薩克斯坦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魯斯蘭·布利特裏科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首次向全世界宣告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

  布利特裏科夫説:“我們為習近平主席能夠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這一倡議感到自豪。習主席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與學生見面時發表演講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因為這一倡議就是為了讓年青一代將來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

  布利特裏科夫説:“哈薩克斯坦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對發展基礎設施、改善交通以及發展對外貿易非常感興趣。從這一點來説,中國提出的這一倡議也與哈薩克斯坦的國家戰略相吻合。”

  他舉例説,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2014年11月宣布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計劃相吻合。中哈兩國政府去年還簽署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

  他説,“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建設基礎設施,修建新的公路、鐵路來連接國內偏遠地區,並為東西方地區之間轉運貨物、人員往來和加強旅遊提供便利。而“一帶一路”不僅恢復了途經哈薩克斯坦的古老絲綢之路,改善了貿易和交通,還有利于加強技術轉讓與增進文化交流。

  布利特裏科夫指出,中國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貿易夥伴以及最大的投資方之一,哈中兩國將進一步開發交通和其他基礎設施項目。“隨著新道路的建成,也將給哈薩克斯坦帶來新的就業機會。”

  在談到中國將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布利特裏科夫説,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所開展的開發項目非常活躍,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對這一倡議感興趣,舉辦高峰論壇將為促進落實“一帶一路”作出進一步貢獻。

  布利特裏科夫説,中華文明歷史悠久,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人為子孫後代的福祉所提出的構想,已被寫入聯合國有關決議,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方案的認可,這是中國對全球治理的重要貢獻。

  “‘一帶一路’倡議走向全球,這非常令人鼓舞。隨著時間推移,‘一帶一路’將給世界帶來積極變化。我對這一倡議能夠最終實現充滿希望。”布利特裏科夫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0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