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兒莊戰役幸存者:日本官方不可能記述自己罪惡
2017-04-13 07:19: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位山東老人跨越時空的調查(眾生相)

  現任臺兒莊戰役研究會顧問、83歲的任世淦説,臺兒莊戰役爆發時他只有2歲,父母抱著他死裏逃生。

  1997年,從山東滕州官橋中學校長崗位退休後,任世淦並未在家清閒下來,而是給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標——調查日軍侵華罪證。

  在臺兒莊大戰紀念館門口的電瓶遊覽車上,本報記者與老人任世淦的交流竟忘記了時間,一發不可收。

  退休的第二天,62歲的任世淦騎上一輛自行車,拿著筆電、地圖,揣上女兒用的膠捲照相機,從城市走進村落,從村落走進大山……

  任世淦用了20年的時間,走了六七萬裏路,走訪1500余個村莊,訪問5000余名知情老人,用20多本筆電記錄下百余萬字,拍下1000多張重要照片,從蘇北到魯南,總共記錄了190多次的大小戰爭。

  “在臺兒莊大戰中,日軍的傷亡程度是怎麼樣的?這些在當時是不知道的,而現代更不被人知曉。但是從我的記錄上看,日軍僅僅是中隊長和勇士級別的官兵傷亡人數就達到200多名,”任世淦説,在臨沂沂南一個村,一位姓高的老人告訴任世淦,在他們逃亡的那段時間,村民王某的房後埋了8個新墳。新墳引起村民的好奇,扒墳一看竟是8名日本官兵,其中有一名胸口有手槍的官員。3年後,任世淦得到一份日本資料,恰恰提及了這8名官兵,並分別列出了名字。

  “最累的一次是我一天騎行了上百裏路,走訪了18個村子,和村裏的老人不停地説話,從早到晚,一刻沒有閒著。為了節省時間,吃的就是簡單的一個餅。”任世淦説,“自己這麼急著趕路,就怕慢一步老人走了,又丟失了一份記憶,一份證據。”

  任世淦説,自己一次到臨沂大嶺村探訪一位姓趙的老人。趙老告訴任世淦,當年日軍到村時,在村莊的廟裏用機槍殺了幾十口子的人,其中一個小孩就是因為埋藏于屍首中而幸運躲過一劫,存活至今。而當任世淦聽説後,想要前去拜訪時,趙老卻拉住了任世淦説,不能去了。“趙老告訴我,如果我一個月前來,那唯一存活下來的人還能告訴我所經歷的事情,而現在這人已經到了彌留之際,家裏人已經準備好了哭孝。”

  任世淦説,在他訪問的這些見證者老人中,約99%的老人已經不在了。“唯一慶幸的是,這些老人在若幹年前,活著的時候,我到了他們的面前,記下他們想説的話,把他們的這份記憶留了下來。”

  在任世淦的書房裏,有一個保險櫃,裏面珍藏近40本泛黃的筆電和數千張黑白照片。

  年事漸高,任世淦出去調查逐漸減少,開始整理分類這些年來收集到的資料。他把資料用毛筆寫在宣紙上,漂亮的繁體工筆小楷記錄了一個個血腥的故事。紙張連起來組成長達數米的卷本。任世淦共整理了大逃亡卷、大屠殺卷、性暴力卷、勞工卷等12個大本,字數逾百萬。其中,《大屠殺卷》記述5000余人的詳實案例,是任世淦最重要的調查成果,記錄日軍在華暴行,血債累累、罄竹難書。

  “有許多次當我找到臺兒莊戰役參戰老兵時,他們已因年邁而過世,這樣的人去世意味著戰爭記憶隨之消失”,任世淦説,他立志把79年前鄉土浸染的鮮血和百姓留下的淚水提煉成史料,去偽存真,還原歷史,告誡後人切莫遺忘歷史。

  他還把照片按地區分類,編上編號,注明受訪老人姓名、村莊、年齡、採訪時間。下一步要錄入電腦,做成數據庫,方便查閱研究,永久保存。

  任世淦説:“日本對進攻中國有各式各樣的記錄,但官方不可能記述自己的罪惡。”而任世淦的調查成果正是日軍在華暴行的鐵證,中國籍日本史學者、日本岡山大學文學部教授姜克實稱:“填補了日本資料的空白。”(記者 陸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9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