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僵屍網絡 美國打掉俄羅斯知名“駭客”
2017-04-12 06:5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10日説,他們成功打掉一個組織全球大型僵屍網絡的“駭客”、俄羅斯人彼得·尤裏耶維奇·列瓦紹夫,後者已于上周在西班牙落網。

  美方官員稱,列瓦紹夫通過名為“克利霍斯”的僵屍網絡入侵個人電腦,竊取數據並進行垃圾郵件推廣等網絡服務,從中大肆牟利。值得一提的是,被列瓦紹夫“黑”掉的電腦一度達10萬臺,數量之多令人咋舌。

  【中招電腦數量多】

  法新社報道,列瓦紹夫在“駭客界”化名彼得·塞韋拉。應美方請求,西班牙執法人員于7日在巴塞羅那機場將他抓獲。西班牙一名法官10日下令繼續羈押列瓦紹夫,以待美方正式提出引渡申請。

  同一天,美方在一份起訴書中披露了有關列瓦紹夫的更多資訊。起訴書寫道,列瓦紹夫現年36歲,來自俄羅斯聖彼得堡,從2010年前後便開始通過僵屍網絡對個人電腦發動攻擊。

  早在兩年前,列瓦紹夫在運作另一個僵屍網絡、指揮艾倫·拉爾斯基等人大量發送垃圾郵件期間便已被美方調查人員盯上。那起案件中,艾倫·拉爾斯基等人落網並被判刑,列瓦紹夫卻一直逍遙法外。

  按美國司法部的説法,“克利霍斯”僵屍網絡的攻擊對象為全球范圍內使用微軟視窗係統的個人電腦。這些電腦被惡意軟件侵入,使得列瓦紹夫得以在用戶毫不知情的情況下遠端控制它們,竊取包括密碼在內的用戶銀行賬戶資料,甚至鎖定目標電腦的個人資訊,以此索要高額“贖金”。數量最多時,被列瓦紹夫“黑”掉的電腦一度多達10萬臺,其中5%至10%的IP地址位于美國。

  通過地下交易網絡,列瓦紹夫再將“黑”來的相關資訊轉賣給他人,供後者發送虛假廣告、垃圾郵件等。此外,這一僵屍網絡還服務于非法的“哄抬股價、拉高賣出”行為。

  【與選舉調查有關?】

  美國司法部説,列瓦紹夫對自己的所作所為頗為得意。今年早些時候,他甚至打出廣告,自稱已“專業從事垃圾郵件和廣告發送業務18年”。

  列瓦紹夫的定價標準劃分得也相當細致。譬如,對合法廣告,他的要價是每100萬封垃圾郵件200美元;對釣魚攻擊等行為,價格為每100萬封垃圾郵件500美元;而對非法的“哄抬股價、拉高賣出”行為,列瓦紹夫不僅要按勞取酬,還要從最終的收益中抽成。

  在反垃圾郵件國際組織“斯帕姆豪斯”所列全球“十大最惡劣垃圾郵件發送者”榜單中,列瓦紹夫名列第七。

  美國代理助理司法部長肯尼思·布蘭科説,列瓦紹夫的行為涉及普通民眾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像克利霍斯這樣的僵屍網絡可以迅速被武器化,繼而發動大規模、多樣化的(攻擊行為),這對所有美國人來説都是個威脅。”

  列瓦紹夫的妻子先前曾告訴“今日俄羅斯”通訊社,丈夫被捕與美方對俄羅斯涉嫌干涉去年總統選舉的調查有關。不過,這一説法遭到美方官員否認。(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少年有望打破推特轉發紀錄
    16歲的美國少年卡特·威爾克森申請免費吃一年炸雞塊的玩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結果,他的推特在5天時間裏獲得超過230萬次轉發,朝著打破330萬次推特最高轉發紀錄迅速邁進。
    2017-04-11 16:41:57
  • 美國航太局:火星大氣中探測到金屬離子
    一個美國火星探測器的最新探測結果顯示,火星大氣中有金屬離子持久存在。由于流星雨現象在整個太陽係內普遍存在,研究人員認為,太陽係中所有有大氣層的行星及衛星,其大氣裏可能都有金屬離子。
    2017-04-11 16:01:22
  • 美國加州小學槍擊事件槍手與被殺女教師為夫妻
    據美國警方説,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一小學10日上午發生的槍擊事件中,槍手與被打死的女教師是夫妻關係,該案造成包括槍手在內的3人死亡。
    2017-04-11 12:45: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9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