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稱派戰艦支援敘利亞反恐 美媒:向美顯示力量
2017-04-11 07:37:4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美國海軍兩艘驅逐艦從地中海發射59枚巡航導彈轟炸敘利亞沙伊拉特空軍基地後,俄羅斯最先進的戰艦之一“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隨即馳赴東地中海,朝美軍艦所在區域駛去。“美國之音”9日稱,去年才服役的該艦是俄羅斯最先進的艦艇之一,搭載殺傷力強大的巡航導彈。該艦曾在去年年底向敘利亞反政府軍發射導彈。美國福克斯新聞網9日稱,“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隸屬俄黑海艦隊,該艦日前已經穿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莫斯科此舉是向美國顯示力量,表明將繼續軍事支援巴沙爾政權。在美國對俄盟友實施導彈打擊後,俄羅斯做出這一反應是意料之中的事。

  俄羅斯《獨立報》10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裝備有“口徑”巡航導彈的最新型“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駛入地中海,是為了前往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塔爾圖斯海軍基地。該護衛艦剛在俄新羅西斯克市補充了物資,並在黑海與土耳其海軍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報道稱,雖然美國在地中海向敘發射了巡航導彈,但專家們認為,俄護衛艦前往敘利亞與此事無關,可能只是執行新的任務。這艘俄最先進的護衛艦是去年3月編入黑海艦隊服役的,主要用于反艦、反潛和防空作戰。艦艇排水量4000噸,最高速度30節,編制180人。

  “‘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將維護敘利亞海岸力量平衡”,俄羅斯“星星”電視臺10日稱,俄派出該艦前往敘利亞,目的是保護敘利亞設施的安全,包括對抗美國導彈攻擊。俄國際事務委員會專家捷賓認為,目前,俄向敘利亞派出最先進的軍艦,這將有效保護在敘利亞的基地,讓美國不敢再輕舉妄動。捷賓同時稱,這並不意味著俄美海軍要進行對抗,“誰也不希望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對于外界的各種猜測,俄新社10日引述俄聯邦委員會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洛夫當天的聲明稱,俄“格裏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駛入地中海與美國對敘利亞導彈打擊沒有任何關聯。他説,這是一艘高性能的軍艦,能夠給反恐行動中的敘政府軍提供火力支援。“俄羅斯沒有對美國展開任何軍事行動的計劃,我們的任務是支援敘利亞軍隊反恐,我們有執行該任務的資格。”

  俄聯邦新聞網稱,在俄美關係惡化的背景下,這一軍艦前往敘利亞也是顯示力量。作為對美打擊敘利亞的回應,俄決定加強在敘的防空力量。這一軍艦擁有較強的防空能力。報道還稱,近期俄羅斯還會向敘利亞增運和部署S-300等防空導彈係統,以保護在敘的設施。如果美國再發射導彈,將會遭到攔截。

  在美國打擊敘利亞政府控制的空軍基地後,俄羅斯還暫停了俄美在敘利亞的聯絡機制。英國《金融時報》9日稱,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俄軍將採取步驟,加強敘利亞空中防衛,以協助保衛敘利亞最敏感的基礎設施。他還稱,俄國防部通過軍事外交渠道向美國五角大樓遞交了關于關閉兩國國防熱線以及俄方停止履行俄美《在敘飛行安全備忘錄》中規定的義務的照會。俄美簽署的《在敘飛行安全備忘錄》自2015年10月開始生效,目的是確保雙方戰機在敘利亞領空的飛行安全。[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加拿大特派特約記者 張朋輝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鵬 陳一]

  原標題:俄稱派出戰艦為支援敘利亞反恐 美媒:在向美顯示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