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市場驢的缺口有多大?這些數據告訴你
2017-04-11 20:4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1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陳灝 席敏)近期,一則“巴基斯坦計劃投入6000萬元養驢出口中國”的消息在網絡上引發一些人關注。中國市場對驢的需求如何?缺口有多大?記者用數據告訴你答案。

  存欄量持續下滑 缺口確實不小

  驢曾和馬、牛、騾同為我國重要的大型家畜。由于驢易養、耐勞、聽使喚等特點,它不僅是農業牲口,在古代還是許多文人騷客的代步工具。

  驢適應能力強,在全球都廣泛分布,個別國家甚至野驢成災。我國有五大優良驢種:關中驢、德州驢、廣靈驢、泌陽驢、新疆驢。記者在東阿阿膠集團養殖基地看到,一頭被稱為“黑驢王子”的德州驢身高達到1.56米、體重超過800斤,可以與一般的馬匹媲美。

  然而,隨著農業生産和交通出行的現代化,我國驢存欄量持續下滑。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996年末驢存欄量為944.5萬頭,2006年末下降為730.6萬頭,到2015年末僅剩542.1萬頭。在這期間,驢存欄量每年都在下降,20年間減少近一半。

  與驢存欄量下滑相反,以阿膠為代表的驢産品消費卻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提升、保健意識的提高而持續升溫。據統計,全國阿膠産量約為5000噸,每年需要400萬張驢皮。

  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劉廣源介紹,僅東阿阿膠每年驢皮消耗量就達到150萬張,即便把全國新出欄的驢全部用上,都難以滿負荷生産,缺口部分需要以進口來補充。

  驢的稀缺帶動了驢皮價格持續上漲。據山東阿膠行業協會統計,2010年前每張驢皮不足500元,2014年突破1500元,2015年平均收購價格超過2600元。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後驢皮再次漲價,一張大皮已經超過三千元,活驢價格也從每斤17元上漲到了20元以上。

  需求上升繁育太慢 缺口難以彌合

  驢價格不斷攀升,為何沒有帶動社會資本進入、導致類似于“豬周期”的過剩現象出現?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主要原因在于驢養殖周期長、見效慢。

  首先是驢的繁育周期長。東阿國膠堂總經理董書光介紹,驢的性成熟周期為18個月,而且一胎只生一個,懷孕周期達到12個月,哺乳期為6個月,一頭母驢三年才能産出兩頭小驢駒,導致驢的數量難以在短期內大量提升。

  其次是驢育肥較慢。劉廣源介紹,驢沒有膽囊,只吃青草和秸稈,用在其他動物身上的添加劑對驢不起作用;即便是使用優質牧草,驢也要長到兩三歲才能出欄。這也導致社會資本養驢的相對較少。

  第三是“減法”抵消“加法”。濟南驢幫集團董事長鄭重告訴記者,雖然有不少阿膠生産企業在建設養殖基地,但是農戶散養驢不斷減少,抵消了一部分養殖基地的增量。同時,在阿膠的帶動下,驢肉、驢奶、驢血等産品也逐漸被開發出來,驢産品消費整體升溫、市場需求量增大,也使得毛驢供應的缺口難以彌合。

  一些企業為滿足生産需要,只能從國外進口驢、驢肉和驢皮。記者了解到,進口驢産品主要來自東南亞、中亞、南部非洲、南美洲等地,以驢皮進口為主,活驢進口量並不高。

  “有些國外媒體説我們滿世界買驢,這是不準確的。活驢進口檢驗檢疫程式復雜、周期長、物流成本高,進來的絕大部分是驢皮。”董書光説,近年也有一些阿膠生産企業堅持使用國産驢皮。“阿膠畢竟是中國的道地藥材,我們還是傾向于用國産驢皮。”

  完全國産或需等待十年

  為推動國內的驢皮供應,部分龍頭企業已經著手在國內大規模建設毛驢養殖基地,推動驢擴繁增量。

  “中國毛驢養殖的歷史比國外悠久,經驗和技術都要佔優。國外驢皮只能作為補充。”劉廣源告訴記者,東阿阿膠正在山東聊城和蒙東遼西建設兩個百萬頭毛驢養殖基地,以“政府+金融機構+合作社”的方式,利用東阿阿膠提供的平臺和先進繁育技術,推動當地驢品種改良、農戶脫貧致富和毛驢出欄量提升。截至今年1月底,在聊城市建設的100個扶貧養殖場已完成協議簽訂90%,驢駒已陸續進場。

  同為行業龍頭之一的東阿國膠堂也在行動。董書光介紹,東阿國膠堂已經在山東聊城、德州、臨沂等地建設了部分養殖基地進行育種,産下的小驢駒定向銷售給養殖戶,企業再以高于市場的價格回收成驢。“我們聯合一家肉製品加工企業,我們回收驢皮,對方收購驢肉,從而形成了市場閉環,農戶的收益也有保障。”他説,國膠堂在東阿縣正籌劃建設一個千畝毛驢生態養殖基地,加上其他全國的基地,現在可控制的驢存欄量已經達到10萬頭規模。

  毛驢的養殖也逐步引起政策重視。《全國草食畜牧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堅持市場導向,因地制宜發展兔、鵝、絨毛用羊、馬、驢等特色草食畜産品,滿足肉用、毛用、藥用、騎乘等多用途特色需求;多地政府也出臺政策,支援毛驢養殖業的發展。

  然而,國産驢完全滿足市場需求,仍然不是短期內能夠實現的目標。董書光説,驢繁殖周期長的特點,決定了其數量短期內難以大幅度增長。沒有兩到三個繁殖周期、也就是六到十年時間,進口驢産品填補國內缺口的局面還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俄界湖興凱湖開湖 冰排涌動尤為壯觀
    中俄界湖興凱湖開湖 冰排涌動尤為壯觀
    甘肅肅南民眾春日換“冬裝”
    甘肅肅南民眾春日換“冬裝”
    新疆哈巴河濕地生態改善 吸引天鵝停留棲息
    新疆哈巴河濕地生態改善 吸引天鵝停留棲息
    洛陽龍門牡丹俏
    洛陽龍門牡丹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9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