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授人以漁”惠及烏幹達民眾
2017-04-10 22:59: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坎帕拉4月10日電(記者袁卿)“蘑菇種植培訓對我們普通農民來説非常實用和及時,感謝中國給我們社區農民提供的培訓,為我們帶來了就業和更多收入。”烏幹達恩德培市農民納卡扎伊布威對新華社記者説。

  3個月前,納卡扎伊布威開始學習中國蘑菇種植技術,她堅信中國的農業技術可以讓她致富。納卡扎伊布威很快掌握了蘑菇種植技術,並且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不錯的收入。如今,初嘗甜頭的她計劃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

  納卡扎伊布威的蘑菇種植技術來自盧誇戈。去年4月底,“武漢-恩德培技能交流與培訓項目”在烏幹達啟動,盧誇戈和其他19名學員獲得機會前往武漢接受培訓,內容涵蓋互聯網、學前教育、旅遊服務、汽車維修、木工和農業培植等領域。

  經過為期一個月的職業技術培訓,盧誇戈和其他學員順利完成課程並返回烏幹達。按照當初培訓項目設計的目標,他們要把學到的技能知識分享給更多的烏幹達人,促進當地社區的發展。

  回國後,盧誇戈開始鼓勵社區中的婦女開展蘑菇種植業務。她説,投資約20美元,3個月左右就可以獲得約130美元的收入,生意利潤不小。記者近日去恩德培採訪,正好趕上盧誇戈對包括納卡扎伊布威在內的30名女性農民進行技術培訓。

  恩德培市市長文森特對中國開展“授人以漁”式的經濟合作表示讚賞。他認為,

  作為中國武漢市與恩德培市友好交流的重要項目,中國提供的職業技術培訓讓恩德培市蘑菇種植者獲益良多。

  烏幹達教育部前部長阿盧波表示,中國不僅每年提供獎學金名額,還提供大量短期培訓機會,此類職業技能培訓是烏中友好合作的體現,感謝中國政府對烏幹達教育事業的支援,期待中國職業教育走進烏幹達。

  據了解,“武漢-恩德培技能交流與培訓項目”二期項目即將于今年5月啟動,另有20名烏幹達青年將赴武漢參加汽車維修、IT、地質工程等領域為期一個月的技術培訓。

  武漢市和恩德培市2014年8月結為友好交流城市。

  “目前兩市的合作協議涵蓋很多項目,包括醫療合作、文化交流、體育和技能培訓等。我們恩德培當地社區真的可以從中受益。”文森特表示。

  今年3月,主要由中國公司讚助的恩德培馬拉松在當地舉行,領先的3位選手受邀前往中國參加在武漢舉行的馬拉松比賽。

  中國駐烏幹達大使鄭竹強在為恩德培市政府和馬拉松運動員聯合代表團訪問武漢送行的招待會上表示,地方往來是中烏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兩市友城關係能更多惠及雙方人民。雙方在包括體育在內的各領域開展交流合作,豐富了中烏關係的內涵,夯實了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8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