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政黨就修憲公投舉行集會宣傳各自主張
2017-04-09 11:19: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8日電(記者易愛軍)土耳其政黨8日紛紛組織集會,就即將舉行的修憲公投宣揚各自主張。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所在的執政黨強調推行總統制的好處,反對黨則稱修憲將限制議會權力。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在伊斯坦布爾舉行集會,吸引上百萬人參加。埃爾多安説,選民投票支援修憲將使土耳其由議會制轉向總統制,這將有助于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國內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他表示,土耳其在實行總統制後將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打擊恐怖主義。

  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當天在北部城市特拉布宗舉行集會。該黨領導人克勒奇達爾奧盧重申,修憲公投將會限制議會權力,“將會把全部授權交給一個人”。

  另一反對黨人民民主黨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集會上,呼吁支援者為和平在公投中投反對票。該黨兩名主席和10余名議員因被指與庫爾德工人黨有聯繫而遭監禁。

  圍繞是否將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土耳其將于4月16日舉行修憲全民公投。

  1月21日,土耳其大國民議會投票通過憲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援票未達到修正案可獲直接生效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數,根據規定,還需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實施此修正案。據悉,修憲公投獲通過需要得到至少51%參加投票的土耳其民眾的支援。根據總統制方案,將設兩名副總統,被憲法賦予實權的總統可直接任命和免除副總統及政府部長,總理職位將被廢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7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