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斯卡評獎規則再調整
2017-04-09 10:44: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4月8日電(記者高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以下簡稱影藝學院)7日宣布對奧斯卡獎部分評獎規則修改調整,此舉將對紀錄片、動畫片、最佳影片等獎項的評選産生影響。

  影藝學院對紀錄長片的規則進行重大修改,多集紀錄片將不能再參加紀錄長片評選。如果按照此規則,今年2月剛剛奪得第8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的《辛普森:美國制造》將無緣入選提名。

  總時長達7.5小時的紀錄片《辛普森:美國制造》是奧斯卡獎有史以來時長最長的提名影片。該片在2016年的聖丹斯電影節上初次亮相,然後比照參評奧斯卡獎紀錄片的相關規定在紐約和洛杉磯的部分影院上映,隨後馬上就在美國廣播公司以及娛樂和體育電視臺按照5集的係列劇播出。

  《辛普森:美國制造》參評和奪取奧斯卡獎引起美國電影界爭議。支援者認為該片水準高,反映了美國社會尤其是美國司法制度的現實;批評人士則認為這只是一部披著電影外衣的電視係列劇而已,混淆了奧斯卡獎與電視界艾美獎的界限,會導致未來更多的電視係列劇利用規則漏洞,來爭奪本屬于電影界的奧斯卡獎,長久以往將侵蝕電影界的優勢。

  在動畫長片方面,新規擴大了提名投票范圍。該類別的提名將首次向所有願意加入提名委員會的學院成員開放,而不再局限于專業領域的分支委員會成員和經過挑選的專業領域人士。

  美國電影界及媒體人士認為,新規將有助于提高動畫片品質,但也將更有利于少數好萊塢大公司出品的動畫片獲獎,因為這些公司的影片相對于小公司的作品,其發行范圍更廣、觀眾更多、宣傳也更強勢。

  在最佳影片評選方面,影藝學院同意兩人的合作團隊可作為“單個制片人”參評。在最佳電影配樂方面,新規將允許3名或者3名以上“有相同貢獻”的作曲者以一個整體參評。

  此外,影藝學院這次明確規定,禁止學院成員接受除電影展映外任何可能影響提名和投票的吃喝邀請,從而“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電影本身”。

  值得一提的是,鑒于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出現大烏龍——後臺把頒獎信封弄錯導致錯頒最佳影片獎,負責評選計票的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宣布將在頒獎典禮上增派一名會計師。

  影藝學院日前宣布,第90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將在明年3月4日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新聞評論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賽馬節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車襲擊案兩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賞花正當時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7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