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2017-04-08 21:5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一次舉世矚目的元首會晤。4月6日至7日,美國佛羅裏達棕櫚灘的海湖莊園見證中美關係發展的又一歷史性時刻: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會晤。兩國元首進行了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相互信任,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這次積極和富有成果的會晤,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指明瞭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這不僅對中美關係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也向全世界釋放了中美共同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積極信號。

  “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這“一千”與“一”的比喻精辟而深刻。翻閱歷史,中美關係正常化45年風雨歷程表明: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展望未來,中美關係下一個45年何去何從?問題的答案關乎兩國和世界命運,需要兩國領導人作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一部中美關係發展史,也是雙方務實合作不斷深化的歷程。建交以來,兩國從沒有政府協議到如今建立逾百個政府間對話機制,貿易額由1979年不足25億美元增至2016年5196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反覆印證著“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的深刻道理。會晤期間,從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並啟動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兩個對話機制,到同意將在貿易投資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從增進兩軍互信和合作,到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兩國元首為新形勢下中美合作賦予更加豐富的內涵、注入更為強勁的動力。堅持互利共贏,做大合作蛋糕,中美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共同辦成一些大事,更好地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有差別,世界才多姿多彩;有分歧,各國才要聚同化異。“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分歧”,是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隨著時代的發展,中美擁有越來越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的需要遠遠大于分歧。只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採取建設性方式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就能把矛盾點轉化為合作點,推動兩國關係步入更加穩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條讓兩國人民安心、讓世界各國放心的寬廣大道。

  萬丈高樓平地起。人文交流是中美關係大廈的地基。從230多年前美國商船“中國皇后號”遠渡重洋來到中國,到如今每年超過475萬人次往來于大洋兩岸的交流盛況,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穿越時空、薪火相傳。心靈相通的真摯感情,讓人們對中美關係的未來更添信心。“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加強人文交流,擴大兩國人民友好往來,通過推動校際合作、旅遊業合作、藝術交流、體育合作、醫療衛生合作等方式,為人文交往搭建更多平臺,就能進一步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為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中國古人説:“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美國詩人摩爾説:“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從陽光遍灑的海湖莊園出發,中美關係再次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只要我們堅定方向、鍥而不捨,以實際行動不斷鞏固已建立起來的關係,深化友好合作,就能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盡到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7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