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老鐵路趁旱季加緊施工建設 
2017-04-06 16:4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寮國蓬洪4月6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趁旱季加緊施工建設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用工地上砍挖掉的竹子搭好架子,頂上和周邊鋪圍些塑膠布,這就成了或大或小的棚屋。這些棚屋裏,有廚房,有大通鋪,也有蔡莉的“辦公室”。

  “沒辦法,要趁著旱季趕工,鐵路上催得很急,”蔡莉50歲,作為項目經理剛住進這個配合中老鐵路建設的工地一個星期。在發電機的轟鳴裏,她對記者説:“這裏降溫和驅蚊主要靠風扇,前幾天每天就睡三四個小時。”

  臨時營地所處的中老鐵路萬象省蓬洪車站建設工地位于寮國中北部,正值旱季。這是中老鐵路全線開工後迎來的第一個旱季,旱季是熱帶季風氣候區主要的施工時段,必須在雨季到來前為施工創造條件,比如將隧道掘進到一定深度,否則雨季施工難度和風險將大為增加。

  中老鐵路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

  負責蓬洪車站施工的是中國中鐵二局集團公司。中鐵二局中老鐵路指揮部指揮長賀洪松6日向記者介紹,該指揮部1日在萬象召開了大戰100天施工動員會。

  “我們要跑步進場,通過大幹100天,安全、優質、快速形成全面開工的工作局面,”指揮部黨委書記黃寧樹説。

  寮國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本佔·辛塔馮2016年12月25日在中老鐵路全線開工儀式上表示,中老鐵路項目基礎設施開發對發展寮國社會經濟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將擴大和提升老中兩國在經濟、貿易、投資、旅遊等領域的合作,進一步增強中國—東盟自貿區內的經濟聯繫。

  老方也從多個方面積極推動中老鐵路的建設進程。3月底,中老鐵路建設所需物資設備急需從中老陸地口岸進入寮國,但一時難以清關。4月初,寮國政府特事特辦,專門成立工作組審批免稅進口物資,在口岸劃出專用車道,供中老鐵路建設物資設備進口。

  記者在蓬洪車站建設工地採訪時,不時有附近村民騎著摩托車,帶著孩子到工地參觀。工地所在的蓬洪縣南裏村村長喬普馮·賽雅尼對記者説,雖然鐵路建成還早,但當地村民積極配合鐵路建設拆遷,如今項目開工已經給當地帶來變化,“鐵路施工隊進來以後,我們村民的農産品也好賣多了”。

  中老鐵路北起兩國邊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萬象,設計全長逾400公里, 設計時速160公里,全線32個車站,預計建設期5年,總投資近400億元人民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6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