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打造中芬、中歐務實合作新格局
2017-04-06 12:48: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4月6日電 題:打造中芬、中歐務實合作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鄧耀敏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千湖之國”芬蘭的國事訪問精彩紛呈,亮點不斷,打造了中芬務實合作的新格局,書寫了中歐合作的新華章。

  習主席此行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2年再訪芬蘭,訪問進一步鞏固了中芬“穿越歷史的友誼”,成為中芬關係史上的新裏程碑。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感到榮幸”在這樣一個時刻接待習主席來訪。當地輿論認為,此次訪問無疑將增進兩位領導人的個人情誼,同時深化兩國傳統友好合作。

  回顧過去,中芬友好深入人心。芬蘭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首個與新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正如習主席所指出,中國和芬蘭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人民始終對彼此懷有友好感情。芬蘭人民正在開啟新的百年發展征程,中國人民也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芬兩國發展需求契合度很高。

  聚焦當下,中芬關係再上層樓。習主席此行增進了中芬兩國政治互信,提升雙邊關係的水準,推動雙邊貿易平衡增長,深化雙方在創新、冬季運動、北極事務等諸多領域的合作,加強兩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和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芬兩國元首一致確認建立和推進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強調構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戰略性、時代性”的中芬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前瞻性”、“戰略性”、“時代性”這三個關鍵詞表明,習主席此次訪芬的意義已經超越雙邊關係,具有區域性乃至全球性的戰略意義。

  芬蘭是北歐五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中國和大部分北歐國家優勢互補,具有真誠和良好的合作意願,長期以來的合作一直發展順利。今年又恰逢芬蘭擔任北歐理事會輪值主席。因此,習主席此訪為中國-北歐次區域合作提供了新契機、新動力。

  從更廣闊的視野來看,習主席此行是今年中國國家主席首訪歐盟國家,是中國面向歐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在國際格局面臨深度調整、歐洲一體化遭遇逆風的背景下,此訪對于穩定中歐關係、完善對歐工作布局具有重要意義。習主席發表于《赫爾辛基時報》的署名文章力挺歐洲一體化,稱“中國是歐洲值得信賴的夥伴”。

  中芬聯合聲明則強調了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補充,雙方將致力于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推動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尼尼斯托總統表示讚賞中國對歐盟“非常明確”的態度,認為中國和歐盟在加強合作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中國的支援,不僅將促進中歐各個層面的合作更加緊密,也是對于歐盟成員國的一種鼓舞,有助于他們渡過難關,不斷前進。

  國際輿論熱議的是,此次訪問將“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擴大到了北歐,涵義深遠。芬蘭地處“一帶一路”西北部延長線,在環波羅的海地區具有突出的區位、技術、資源和人才優勢。芬蘭一直積極響應中方“一帶一路”倡議,是亞投行創始成員。中芬聯合聲明宣布,“雙方將加強經濟發展規劃對接,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中芬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合作將邁出實質性步伐。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地處北歐的芬蘭與中國雖隔千山萬水,但習主席此次裏程碑式訪問讓雙方的心更近、手牽得更緊,中芬、中歐關係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076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