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武幽靈”再襲敘利亞 敘局勢增添更多變數
2017-04-06 12:2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4月5日電(國際觀察)“化武幽靈”再襲敘利亞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4日發生疑似使用化學武器事件,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在事實尚未調查清楚的情況下,一些西方國家已將矛頭直指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敘利亞政府。美國總統特朗普譴責巴沙爾政府的行為“令人髮指”。

  早在2013年3月聯合國就應敘利亞政府的請求介入調查敘境內使用化學武器事件。而此後幾年,化武事件仍然如幽靈一般不時出現在敘利亞境內不同地方,給敘民眾造成嚴重傷害,也給敘和平前景蒙上一層厚厚的陰影。而這起最新化武事件無疑給敘利亞局勢增添了更多變數。

  再現化武疑雲

  伊德利卜省南部一個小鎮4日遭戰機空襲,敘反對派指責敘政府軍在空襲中使用化學武器。截至5日,包括敘反對派和醫療機構在內的多個消息源指出,至少100人在這次事件中死亡,另有數百人受傷。

  伊德利卜省被多支反政府武裝力量控制,包括極端組織“徵服陣線”,其前身是“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支援陣線”。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相關資訊,以確定此次事件中是否有化學武器被使用。據一些媒體報道,根據死傷人員出現的症狀,醫生認為他們是受到沙林毒氣襲擊。

  如果此次事件最終被證實是化武襲擊,這將是近4年來敘境內出現的第二起嚴重化武事件。2013年8月,敘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發生毒氣襲擊事件,造成上千人死亡,致使敘利亞一度面臨外國軍事打擊的威脅。

  敘利亞外交部4日發表聲明,否認在伊德利卜省使用毒氣,並強調政府軍目前不擁有任何形式的化學武器。聲明説,自2013年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以來,敘利亞政府履行了全部相關義務。

  2016年1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發布公報説,敘利亞政府申報的最後一批化學武器已被銷毀,標誌著敘利亞已申報化武的銷毀工作全部完成。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5日説,敘政府軍4日對極端組織在伊德利卜省的一處軍火庫實施空襲,軍火庫內有化學武器,從而導致此次事件發生。

  敘境內發生過多次化武事件,但在哪一方應承擔責任的問題上一直存在爭議。此次發生在伊德利卜省的事件同樣存在爭議,敘政府和反對派相互指責。不過有專家指出,在敘政府軍目前在戰場佔據優勢的情況下,很難找出其制造化武事件的合理動機。

  西方強硬表態

  伊德利卜省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發生後,在有關事實仍有待調查、存在爭議的情況下,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就紛紛嚴厲指責巴沙爾政府,認定其應對這一事件負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一事件應當被譴責,不可容忍。他還稱,巴沙爾政府的行為“令人髮指”。特朗普5日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再次闡述這一立場,稱這一事件越過了界限。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説,“所有證據”都表明是巴沙爾政府實施了這次化武襲擊。法國總統奧朗德也表示,巴沙爾政府應為這場“屠殺”承擔責任。

  聯合國安理會5日就此次事件舉行緊急會議。美英法向安理會提交一份決議草案,遭到俄羅斯反對。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説,草案在缺乏可信調查的前提下對巴沙爾政府進行指責,帶有偏見。

  當被問及巴沙爾政府是否應當承擔責任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沒有明確表態。他説,當下應當展開調查,消除懷疑。

  局勢又添變數

  主要由俄羅斯和土耳其促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去年年底生效以來,雖然敘境內衝突仍時有發生,但總體局勢並未失控。而這次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為局勢發展增添了變數。

  2013年8月的化武事件後,敘利亞一度面臨美國等西方國家軍事打擊的威脅。這次事件發生後,軍事打擊的話題被再度提起。

  英國政府表示眼下沒有討論軍事打擊問題,但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説,英國和美國在2013年化武事件後沒有採取行動是錯誤的。

  法國政府發言人勒福爾説,總統奧朗德在2013年就主張對敘採取軍事行動,他的這一立場沒有改變。

  特朗普沒有公開説明下一步的對敘政策,但他表示,這次事件改變了他對敘利亞和巴沙爾政府的看法。

  就在上月底,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表示,對于敘利亞問題,美國將把重點放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不再以巴沙爾下臺為優先考慮的目標。

  但黑莉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的表態已明顯發生變化。她説,如果安理會不能在此次事件上達成一致,美國可能會採取單邊行動。

  分析人士説,近一段時期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取得積極進展,但從這起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目前産生的後果看,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可能會受影響。另外,受外部因素影響,敘反政府武裝可能有所動作,敘局勢如何發展仍很難預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12076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