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電視劇迎來打造“華流”的黃金時機——訪戛納電視節榮譽勳章得主趙依芳
2017-04-06 11:4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4月5日電 專訪:中國電視劇迎來打造“華流”的黃金時機——訪戛納電視節榮譽勳章得主趙依芳

  新華社記者張曼

  近年來中國電視劇走向海外成效初顯,已培養了一批洋觀眾,隨著國家實力提升,電視內容行業快速發展,以及互聯網時代電視觀眾日益國際化,中國電視劇迎來了打造“華流”的黃金時機,首位獲得戛納電視節榮譽勳章的中國影視傳媒人趙依芳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國華策集團總裁趙依芳從事影視制作20余年,目前,華策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華語電視劇生産和供應商,累計授權發行1萬多小時的電視內容,覆蓋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趙依芳十分強調影視行業國際化的重要性。她説,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電視劇發展歷程尚短,創意策劃、內容品質、制作水準都還需向國際合作夥伴看齊和學習。“華策是最早一批進行國際合作的中國影視企業之一,國際合作與交流讓我們受益匪淺,既能提升創作水準,同時也能把握國際趨勢,制作出一批緊跟國際潮流、吸引年輕觀眾並且兼顧國際市場的精品電視劇。”

  2016年,華策出品的諜戰劇《解密》被譯成英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等多種語言,在海外播出平臺總點擊量近400萬次。趙依芳説,國産主旋律劇以市場化的方式走出國門,“關鍵就是抓住國際化的觀眾,作品有了可看性後才能有國際傳播性。”

  電視劇行業的國際化是“每一幀畫面、每一句臺詞”的國際化,為了推動電視劇走向海外,趙依芳認為關鍵是從內容制作階段就要有國際化意識,“我們在劇本階段就會請國外制作商提出意見,以便日後推向國際市場”。為打進國際市場,還需專門針對海外播出平臺重新剪輯,並下大力氣在當地宣傳,針對海外市場重新制作海報、片花等,她總結成功“出海”的經驗是,“只有每一個環節都努力,最後才可能有收獲”。

  近年來不少中國影視公司紛紛加入電視節目“出海”大軍,每年參加戛納電視節的中國公司近百家。趙依芳説,目前中國電視劇“出海”成效初顯,培養了一批非華語觀眾,邁出了行業國際化的第一步。

  中國電視劇行業擁有市場規模大和潛在觀眾多的天然優勢,近年來飛速發展,引起國際業內人士的高度關注,而國家實力的增強也給行業起到支撐和促進作用。

  趙依芳認為,形成“華流”勢頭的關鍵是産品內容,“要杜絕粗制濫造,在國際市場上共同打造並維護中國電視劇的良好口碑”。此外在日益密切的國際交流合作中也需了解國際市場規則,組建熟悉並尊重國際規則的團隊,方能助推中國電視劇“出海”。

  在互聯網時代,電視觀眾日益國際化,電視劇作為文化媒介,輸出渠道通暢,如果能制作一批兼顧民族性和國際性的電視劇,將有力推動中國故事“走出去”,讓國際觀眾理解我們的文化價值觀,讓世界了解中國,趙依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