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沉寂五年死灰複燃 索馬利海盜再劫船
2017-04-05 06:5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家媒體3日報道,索馬利海盜近日劫持了一艘印度商船,船上有11名船員,目前船員安全,海盜已提出贖金要求。

  這是一個月內出現的第三起索馬利海盜劫持事件,索馬利海盜活動在沉寂約5年後,出現活動跡象。

  英國德裏亞德海洋情報公司3日發布消息稱,一艘商船在經過葉門索科特拉島和索馬利海岸之間海域時遭到劫持,海盜將船只開往索馬利北部的埃勒地區。這艘船從阿聯酋迪拜出發,原本駛往索馬利博薩索。

  這艘“考薩爾”號貨船的印度船東伊薩克·泰姆證實船只被劫。他説,這艘船上裝有小麥和糖等貨物,3月31日在外海遭劫持,“船上的一個船員星期六(4月1日)晚上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船只被劫”。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卡奇船員協會主席亞當·泰姆告訴法新社記者,他們已經接到“考薩爾”上船員的電話,得知海盜已經向這批貨物的貨主提出贖金要求。“談判正在進行。船員還告知,船上有5名武裝分子,但無人受傷。”

  【一月三起】

  由一家阿聯酋公司經營的“阿裏斯13”號小型油輪3月13日在索馬利東北部海域被劫持,船上有8名斯裏蘭卡籍船員。在當地部族長老和地方官員與海盜談判之後,海盜于4天後釋放了船只和船員。這是2012年以來,首次發生商船遭索馬利海盜劫持。

  一個星期之後,一艘當地貨運帆船遭劫持並駛向海上。非政府組織“海上無盜計劃”曾警告,這艘船有可能被用作劫持大型商船的“母船”。

  索馬利海域一度海盜活動猖獗。據法新社報道,在最高峰時期的2011年1月,有32艘船和736名人質遭索馬利海盜扣押。

  但自2012年國際社會聯合開展反海盜行動之後,索馬利海域在今年3月之前一直未發生大型商船遭劫持事件。

  “海上無盜計劃”稱,最近幾次的劫持事件表明,“索馬利海盜依然具有劫持船只的能力和意圖”。(徐力宇)(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4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