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厄瓜多左翼政黨緣何再次贏得總統選舉
2017-04-05 17:34: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多4月4日電 新聞分析:厄瓜多左翼政黨緣何再次贏得總統選舉

  新華社記者郝雲甫

  厄瓜多全國選舉委員會4日宣布,厄瓜多左翼政黨執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候選人、前副總統莫雷諾在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戰勝代表右翼的創造機會運動候選人吉列爾莫·拉索,當選新一屆總統。

  根據對99.65%的選票的統計結果,莫雷諾得票率51.16%,拉索獲得48.84%選票。拉索尚未承認敗選,但大選基本已塵埃落定。

  2016年拉美政局出現明顯右翼化傾向,巴西等拉美大國“向右轉”,地區左翼政權執政難度加大,此時厄瓜多左翼政黨贏得大選對地區政治生態平衡具有重要意義。

  在現任總統科雷亞執政10年後,厄瓜多左翼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再次贏得大選,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以科雷亞為首的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執政期間政局穩定,政績有目共睹,獲得廣大中下層選民的堅定支援。執政黨在幾次大選、全民公決、國民大會及地方選舉中獲勝,在厄政治生活中確立了話語權。選民在求變和求穩的權衡後,做出更有利于國家政局穩定的求穩選擇,成為主權祖國聯盟再次贏得大選的重要原因。

  其次,經濟發展是左右大選結果的決定因素。科雷亞執政以來,厄經濟發展取得不俗成績:年經濟增長率在4%左右,高于地區平均水準;失業率降到4.5%,低于拉美平均值;最低月工資從170美元提高到375美元;貧困人口率從36.7%降到22.5%;國家競爭力在全球排名中從2007年的第103位上升到第71位;基礎設施建設得到長足發展,新修公路、學校、醫院數量大幅增加;能源領域投入巨資發展水電站建設,厄從電力進口國成為出口國。

  另外,中低收入民眾對右翼政黨的競選綱領和執政理念缺乏信任。在本次大選中,得票率排第二位的拉索提出在未來4年創造100萬個就業崗位的競選承諾,因缺乏具體實施方案而遭質疑。反對派政黨缺乏領軍人物也讓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得益。反對派政黨雖然有幾位候選人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但支援力量較為分散,無法對莫雷諾形成挑戰。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厄瓜多左翼政黨再次贏得大選,但繼續執政也面臨諸多挑戰,特別是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和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仍然低迷的雙重衝擊下,厄瓜多面臨高賦稅和經濟發展缺乏活力等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厄瓜多前副總統莫雷諾當選總統
    厄瓜多全國選舉委員會4日宣布,厄執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候選人、前副總統萊寧·莫雷諾在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勝,當選厄瓜多總統。
    2017-04-05 16:39:54
  • 厄瓜多當選總統莫雷諾
    厄瓜多全國選舉委員會4日宣布,厄瓜多執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候選人、前副總統萊寧·莫雷諾在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戰勝主要對手、創造機會運動候選人吉列爾莫·拉索, 當選厄瓜多總統。
    2017-04-05 16:13:39
  • 厄瓜多執政黨候選人莫雷諾當選總統
    厄瓜多全國選舉委員會4日宣布,厄執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候選人、前副總統萊寧·莫雷諾在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勝,當選厄瓜多總統。
    2017-04-05 05:26:50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5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