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即將迎來“最難預測”總統選舉
2017-04-05 17:07: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5日電 法國即將迎來“最難預測”總統選舉

  新華社記者應強 韓冰

  距離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不到三周時間,登記參選的全部11名候選人4日晚舉行了第二場電視辯論,針對就業、歐盟、反恐、政治道德和社會體制等問題進行了闡述和辯論。從辯論後的民調結果看,這場被視為法國第五共和國歷史上最難預測的總統選舉目前仍然存在很大變數。

  主打“反體制牌”

  法國新聞電視臺BFMTV和CNews舉辦的這次電視辯論本來預計進行3個多小時,但由于候選人多達11人,辯論最終持續4個多小時,到深夜才結束。

  辯論後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選情出現的最大變化是,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異軍突起,以25%的“説服力”成為當晚電視辯論的贏家。此前民調支援率居前的“非左非右”獨立候選人馬克龍、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和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在電視辯論中沒有出現太多意外,基本維持了原有的支援率。

  在當晚的電視辯論中,有關法國現行體制和如何看待歐盟的爭論最為激烈。梅朗雄提出終結第五共和國體制、限制包括總統在內的政治人物的權力、對歐盟條約進行重新談判等主張。勒龐希望通過公投退出歐盟和歐元區。馬克龍則希望結束法國長期以來左右兩派輪流執政的政治格局。反對現行體制成了候選人爭取選票的主要手段。

  這場電視辯論除了讓候選人闡述競選綱領外,還增加了關于政治道德的專門辯論,反映出當前法國民眾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正在加深。選舉政治並沒有給國家帶來真正的改變,失業率高企、經濟增長乏力、恐怖威脅嚴重、社會矛盾激化、治安狀況惡化,這些問題都沒有得到解決。與此同時,政治人物和傳統政黨醜聞不斷,讓不少法國選民對政治和投票失去了希望。

  右翼的共和黨本來對這次選舉志在必得,但法國媒體從今年1月底開始,不斷曝光該黨候選人、前總理菲永在擔任議員期間長期為其夫人和子女發放“空餉”的醜聞,導致菲永個人形象嚴重受損,民調支援率一跌再跌。不過,菲永仍堅持參選,希望能在最後時刻拉回中間派的搖擺選民。

  來自左翼社會黨的現任總統奧朗德支援率持續低迷,早早就宣布放棄謀求連任。而在奧朗德不參選的情況下,一度被輿論看好的法國前總理瓦爾斯卻在初選中遭遇失敗。最終,提出極端施政綱領的阿蒙贏得初選。但左翼五年來執政成績不佳使得阿蒙支援率一直很低,在4日晚的電視辯論後,阿蒙的“説服力”和支援率仍沒有超過10%。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百年大黨社會黨此次大選失利,將有分崩離析的危險。

  勒龐和馬克龍在今年前三個月中支援率持續領先。勒龐強調反對現行體制,主張退出歐盟和歐元區。雖然出于“國民陣線”“去妖魔化”的需要,她對一些主張進行了柔化和包裝,但並未作出實質性改變。不到40歲的前經濟部長馬克龍去年成立“前進”運動,希望在法國創立不同于傳統左右政黨的新興勢力。雖然這兩人看似政策迥異,尤其是在對歐盟的態度上——一個反歐,一個親歐;一個要退出歐盟和歐元區,一個要加強歐洲一體化建設,但其實他們依靠的都是反體制這張牌。

  懸念仍將持續

  從此次電視辯論的結果看,馬克龍的“説服力”為21%,不及梅朗雄。但由于沒有出現大的失誤,因此在另外一項關于“哪位候選人最具總統風范”的民調中,馬克龍以27%的支援率拔得頭籌。

  綜合近期民調結果看,馬克龍最終贏得總統選舉的可能性最大。多項民調顯示,馬克龍和勒龐在第一輪投票中得票率可能不相上下,但在第二輪投票中馬克龍將以絕對優勢勝出。

  不過,長期跟蹤法國選舉的分析人士表示,雖然馬克龍支援率很高,但在大選前仍可能發生變化,尤其是馬克龍自稱“非左非右”,其支援者搖擺性較大。有民調顯示,支援馬克龍的受訪者中有近一半人目前尚未決定最後投票給誰,而支援勒龐和菲永的選民中接近80%的人已經作出決定。

  目前來看,大多數法國人並不支援勒龐的政策主張,民調也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人認為她當選總統對法國來説是一種危險。但勒龐上臺的可能性並非不存在。一旦選舉前發生嚴重恐襲事件,部分選民有可能受情緒影響轉投這位極右翼候選人。

  此外,現在還有多達40%的法國選民表示沒有看到合適的候選人,這一巨大搖擺群體的存在讓此次法國大選結果更加充滿變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5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