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凸顯俄反恐新威脅
2017-04-04 17:55: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國際觀察)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凸顯俄反恐新威脅

  新華社記者孫萍 吳剛

  俄羅斯“北方之都”聖彼得堡3日發生地鐵爆炸事件,已造成14人死亡。爆炸發生時,俄總統普京正在聖彼得堡參加外交活動。俄總檢察院已將這一爆炸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俄警方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爆炸嫌疑人很可能與宗教極端組織有關聯。分析人士認為,自從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展開大規模反恐行動後,國際恐怖主義組織正成為俄面臨的新安全威脅。

  打破平靜

  在一向風平浪靜的聖彼得堡,這一突如其來的地鐵爆炸案令當地居民感到震驚和茫然。自2010年以來,俄羅斯發生的多起公交係統遭襲事件主要集中在首都莫斯科和靠近高加索地區的伏爾加格勒,其中2010年的莫斯科地鐵爆炸案導致40人死亡。自2013年伏爾加格勒火車站爆炸案以來,俄境內已有三年多未發生針對公交係統的嚴重恐襲事件。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已經將襲擊定性為恐怖事件,但克裏姆林宮表態相對謹慎。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説,盡管有明顯的恐襲跡象,但還需要調查所有可能性。

  從爆炸威力等細節判斷,俄羅斯專家傾向于認為這是一起有預謀的恐襲事件。考慮到當時普京恰好身處聖彼得堡,這起事件的政治色彩也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爆炸發生後,普京立即召開俄羅斯安全部門會議,聽取了有關調查初步結果的匯報。隨後,他來到遇襲地點附近一個地鐵站的入口處擺放鮮花,向遇難者表示哀悼。

  事件發生後,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對俄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與普京通電話,表達了對俄羅斯人民的支援。對于特朗普傳遞的“團結”意願,普京表示感謝。雙方還強調了聯合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性。

  與“伊斯蘭國”有關?

  目前,俄安全部門尚未完全確定襲擊者身份和動機。俄羅斯媒體4日援引聖彼得堡安全部門的消息説,犯罪嫌疑人身份初步判斷為中亞人,可能與中東極端分子有關聯。

  俄羅斯輿論普遍認為,這起事件可能與“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有關聯。

  俄羅斯國際問題專家蘇斯洛夫認為,這起襲擊可能與俄在敘利亞的反恐行動有關。國際反恐訓練協會會長林德爾説,這起事件與俄羅斯在國際舞臺上的強硬表現有關,包括在國際反恐領域的行動。

  車臣戰爭結束後,俄羅斯一直深受北高加索地區的分離主義組織之害,多次遭遇恐怖襲擊。從2004年的別斯蘭人質事件到2010年莫斯科地鐵爆炸案,腥風血雨的背後都有車臣恐怖分子的身影。從2013年以來,俄羅斯境內沒有發生大的恐怖襲擊事件,説明俄羅斯在打擊境內恐怖勢力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果。

  然而,從2015年9月開始,俄羅斯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和其他恐怖組織進行軍事打擊,“伊斯蘭國”多次揚言要進行報復,俄羅斯面臨的恐怖威脅上升。

  專家指出,在“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鼓動和資助下,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和中亞地區的極端主義勢力蠢蠢欲動。由于地理位置接近、民族宗教淵源較深等因素,俄北高加索地區的極端勢力與“伊斯蘭國”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這一地區不斷有人前往中東投奔恐怖組織,也有人在受訓後返回俄羅斯。不僅如此,俄羅斯還成為中亞極端分子前往中東的重要通道。

  此前,俄羅斯安全部門曾在2015年逮捕25名企圖在莫斯科公共場所實施襲擊的涉恐分子。其中,12人來自北高加索地區,另外3人為敘利亞人,還有10人來自中亞。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薛福岐認為,隨著俄羅斯深度介入中東事務,國際恐怖主義組織已經成為俄反恐面臨的新威脅。

  堅決反恐

  分析人士認為,恐怖分子故意選擇普京在聖彼得堡參加活動的時機發動襲擊,意在制造社會恐慌,恐嚇俄羅斯政府。如果這起地鐵爆炸事件最終被證實與“伊斯蘭國”相關,俄也不會從中東事務中抽身,而是會繼續積極參與國際反恐行動。

  蘇斯洛夫説,2015年俄羅斯客機在埃及爆炸墜毀事件發生後後,俄國內輿論就有過關于俄在敘利亞進行反恐作戰是否值得的爭論。他認為,必須在恐怖分子的發源地剿滅他們,不能讓恐怖分子在敘利亞等國掌權,否則就會發生比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更加嚴重的恐襲事件,俄羅斯也會永無寧日。

  專家認為,俄羅斯堅決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勢力,也與北高加索形勢相關。“伊斯蘭國”正在對北高加索地區進行滲透,如果不清除這一極端組織,北高加索地區的極端勢力將發展壯大,之前受到壓制的分裂勢力也會重新抬頭,這將對俄羅斯的安全穩定和領土完整構成極大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京一直在反恐方面毫不手軟。從追捕境內的車臣恐怖分子,到在海外對恐怖組織發動大規模空襲,俄羅斯反恐行動的果斷高效令人印象深刻。去年,俄羅斯還成立了國家近衛軍,專司反恐和維護社會穩定的職責。

  專家指出,除了完善反恐機制、加大反恐力度外,俄羅斯在反恐領域還需要擴大國際合作。目前,俄羅斯正與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中東國家加強反恐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死亡人數增至14人
    4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14人,目前還有近50人在醫院接受救治。
    2017-04-04 16:51:30
  • 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致10人死亡 被定性為恐襲事件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3日援引俄衛生部長斯克沃爾佐娃的話報道説,當天下午發生在聖彼得堡的地鐵爆炸事件已造成10人死亡,超過37人受傷。今日俄羅斯通訊社隨後援引俄國家反恐委員會官員的話報道,爆炸事件發生後,聖彼得堡地鐵“起義廣場站”又發現了一個爆炸裝置,目前已被妥善處置。
    2017-04-04 16:34:23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4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