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庫區主要政黨決定討論獨立公投問題
2017-04-03 00:21: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4月2日電(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兩個主要政黨2日決定,就自治區獨立公投問題成立一個委員會,研究公投時間和機制。

  由伊拉克前總統塔拉巴尼領導的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和自治區主席巴爾扎尼領導的庫爾德民主黨2日舉行聯合會議。兩黨在會後的一份聲明中説,會議討論了就庫爾德自治區獨立舉行公投的問題,基于對自治區民眾命運的重視,兩黨將認真對待獨立公投問題。

  聲明説,自治區民眾有權通過公投決定自身的“政治生活和行政生活”,兩黨將成立一個聯合委員會和其他庫爾德政治和民族力量討論獨立公投事宜,以確定舉行公投的時間和機制。

  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和庫爾德民主黨是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地區兩個主要政黨。1991年海灣戰爭後,兩黨控制了伊北部庫爾德人聚居的杜胡克、蘇萊曼尼亞和埃爾比勒三個省份,且不接受伊中央政府管制。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之後,庫爾德自治區依靠石油出口經濟發展迅速。目前,約有500萬庫爾德人生活在自治區內。

  長期以來,庫爾德自治區和伊拉克中央政府關係緊張,雙方在多個省份的土地歸屬上有分歧,特別是石油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省。庫爾德人佔多數的基爾庫克省原屬中央政府管轄,2014年伊拉克政府軍迫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壓力從基爾庫克省撤離,之後庫爾德自治區武裝控制了該省大部分區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2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