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中學新增“刺槍術”訓練引發批評聲浪
2017-04-03 20:23: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3日電(記者王可佳)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教育部門要求在中學體育教育中加入“刺槍術”這一二戰時日本士兵的訓練科目,引發批評聲浪。

  日本文部科學省日前公布新版日本中學“學習指導綱要”。其中,在體育教育章節內新增了名為“刺槍術”的武術科目。綱要稱,學校應通過柔道、劍道、刺槍術等武術教育,讓學生能夠更深層次接觸日本的傳統和固有文化。

  “刺槍術”是一種用木製“刺槍”來刺擊對手咽喉、左胸等要害的武術。由于存在一定的危險性,訓練時需要全身佩戴專用防具。“刺槍術”原本是二戰時日軍日常訓練項目之一。

  據報道,文部科學省2月公布了新版中學“學習指導綱要”草案,其中並沒有提到“刺槍術”。此後,在草案徵集意見期間,全日本刺槍術聯盟向文部科學省體育廳提交申請,要求在綱要中新增該項目。

  綱要公布後在網上引發批評聲浪。有網民説,“刺槍術”是一種“殺人武術”。有人則表示擔憂,認為將這種攻人要害的武術加入“學習指導綱要”的做法不妥。

  新潟縣知事米山隆一也表示,反對將“刺槍術”列入中學體育教育之中。他説,柔道等綱要中提到的其他項目規則相對較為完備,競技人口也相對較多,是公認的體育項目,而“刺槍術”卻不然。“只能説(將)‘刺槍術’(加入綱領)是與時代不符的,讓人覺得恐怖”。

  “學習指導綱要”是日本全國教育課程的指導性標準,由文部科學省負責根據現行的日本學校教育法規進行制定和頒布。它對日本公立學校的教育方針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和約束力。文部科學省稱,最新版的日本中學“學習指導綱要”將從2021年開始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日本福島核事故處理費用或遠超政府預計 
    新華社東京4月3日電據智庫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估算,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處理費用可能高達50萬億至70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11日元),大大超過經濟産業省去年12月公布的22萬億日元估算結果。
    2017-04-03 14:35:00
  • 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持續提升
    日本央行3日發布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顯示,受日元走低和海外經濟復蘇的帶動,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較3個月前有所上升,為連續第二個季度改善。
    2017-04-03 16:05:11
  • 被召回日本駐韓國大使4日返韓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3日説,今年1月被臨時召回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和駐釜山總領事森本康敬將于4日返回韓國。
    2017-04-03 18:11:18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