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2017-04-03 20:23: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4月3日電  綜述: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施春

  2日下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的國父文化廣場上,旗幟招展,呼聲震耳。數萬名支援總統制改革的土耳其民眾聚集在此,為即將于本月16日舉行的修憲公投吶喊造勢。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集會上説,總統制有利于創造穩定政治環境,促進土耳其經濟發展。他呼吁民眾為總統制改革投出讚成票。

  談及近來矛盾重重的土歐關係,埃爾多安指責歐盟對土耳其申請入盟態度消極。他幾天前曾表示,可能就是否繼續進行加入歐盟談判舉行全民公投。

  埃爾多安的演講引起現場支援者的熱烈回響。

  隨著公投日期的臨近,支援總統制改革的宣傳活動愈發密集。從本周一開始,支援修憲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所投放的宣傳廣告已遍布大街,一些居民住宅的信箱也陸續收到宣傳廣告。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日前表示,總統制將帶來更強大的土耳其、更快的發展和更持久的民主。

  與此同時,反對修憲的政黨及民間團體也在加強宣傳力度,但其宣傳品大多是張貼在路燈桿上的、巴掌大小的廣告。1日,土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領導人克勒奇達爾奧盧表示,總統制將帶來不受限制的權力,是一場災難。

  圍繞是否將政體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土耳其定于本月16日舉行修憲全民公投。

  1月21日,土耳其大國民議會以339票支援的表決結果,通過了憲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援票數未達到修正案獲得直接通過所需的票數,根據規定,還需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是否實施此修正案。據悉,修憲公投獲通過需要得到至少51%參加投票的土耳其民眾的支援。

  如果公投獲得通過,土耳其將由議會制變為總統制,總統將從憲法上被賦予更多實權。據民調顯示,目前支援總統制的投票比例剛剛過半,距離正發黨期待的60%還有差距。

  4月16日,18周歲以上的土耳其公民將走進全國各地的投票站,對是否讚同修改憲法作出自己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