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芬體育交流:從1950到“2022”
2017-04-03 15:29: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中芬體育交流:從1950到“2022”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北京與赫爾辛基7600公里的距離,難以阻隔兩國不斷深入的交流合作——芬蘭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1950年至今已有67年歷史。如今,兩國間以冰雪運動為代表的體育交流愈發全面,正為2022年北京冬奧盛會帶來積極影響。

  2010年,兩國簽署在文化、教育、科學、青年和體育領域的合作諒解備忘錄。此後,作為世界冰雪運動強國之一,芬蘭與中國的體育交流合作逐步向前邁進。

  在不久前結束的亞洲冬季運動會上,經芬蘭人維爾塔寧調教的滿丹丹在越野滑雪項目中為中國代表團斬獲首金。作為中國越野滑雪隊主教練,維爾塔寧去年8月開始執教中國隊,半年後就在亞冬會上取得1金2銀2銅的成績。

  滿丹丹曾表示,越野滑雪隊能有現在的戰績,與維爾塔寧的執教有很大關係。在他的率領下,中國隊訓練更加係統,並有機會在芬蘭雪場與世界頂尖選手切磋交流。

  維爾塔寧也對中國隊寄予希望。他表示,中國越野滑雪隊是一支年輕的隊伍,有很大潛力。北京冬奧會為越野滑雪的隊伍建設提供了絕佳的機會,中國運動員將成為世界頂尖選手。

  這只是中芬體育交流合作的諸多成果之一。芬蘭駐華大使馬寰雅曾表示,中芬合作涉及各個層面,現在芬蘭正在尋求加深與中國在冬季運動領域的合作,包括體育基礎設施和人才等方方面面。相關報道顯示,目前中國從芬蘭引進的囤雪和修建雪洞兩項技術已經落地。作為冬季運動中的重要類別,雪上運動如今在中國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在不變的氣候條件下,利用這兩項技術能夠改善訓練條件,延長雪上訓練時間,其益處不言而喻。在人才交流方面,兩國已經在芬蘭優勢項目冰球上展開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此外,芬蘭一家滑雪學院同中國國家越野滑雪隊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幫助中國運動員備戰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是中國與芬蘭共用體育資源的契機,包括芬蘭在內的諸多國家瞄準了中國廣闊的市場,推介當地特色的體育賽事並希望賽事在中國落地,同時吸引中國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前往芬蘭參賽。

  不久前,來自芬蘭的代表團在北京水立方舉行推介會,向中國媒體、公眾推廣芬蘭體育、旅遊、文化。這個20多人的代表團中包括多位市長,還有足球、冰球等方面的負責人和形象大使。

  隨著兩國相關官員的直接交流,雙方的相互了解與合作將進一步拓寬加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今年1月在北京會見了芬蘭羅瓦涅米市長羅特沃寧。茍仲文在會面時表示,芬蘭在科學訓練方面具有獨到之處,在冬季運動項目上,中國運動員在芬蘭教練員的幫助指導下獲得了長足進步,希望雙方不斷拓展合作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同時在開展群眾冬季運動方面交流分享經驗做法,推動兩國冬季運動的發展。

  而羅特沃寧也認為中芬兩國友誼源遠流長,這為兩國體育交流與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芬蘭願在冬季運動發展方面與中方分享經驗,繼續加強交流與合作。

  細數過往,芬蘭服裝品牌成為中國滑雪隊官方服裝合作夥伴,芬蘭的建築師參與奧運會崇禮滑雪場設計的最終競爭等等,都在表明籌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不僅為中國冰雪運動快速、優質發展提供了契機,更使得中芬兩國間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可以預見,在2022年到來之前,體育將成為雙方鞏固和發展友誼的重要平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芬蘭總理為節省公款 19次自駕飛機出差帳單完全自付
    據法新社赫爾辛基3月31日電,身為熱衷飛行,卻又致力緊縮財政支出的芬蘭總理,席比拉偶爾親自駕駛私人飛機出國訪問,而且還自己買單。55歲的席比拉曾從芬蘭飛行超過5000公里,前往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參加亞歐會議,也曾經飛行1400公里左右,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和其他的歐盟領袖開會。
    2017-04-02 08:52:42
  • 中國駐芬蘭大使:中芬關係是中歐友好合作典范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對媒體表示,中芬關係是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國家間和平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
    2017-04-01 18:18:48
  • 外媒:芬蘭富翁因未在斑馬線上停車被罰8萬歐元
    參考消息網3月27日報道外媒稱,赫爾辛基區法院對億萬富翁爾Antti Aarnio-Wihuri處以77808萬歐元的罰款,原因是他拒絕在斑馬線上停車。據俄羅斯衛星網3月24日援引芬蘭報紙《Ilta-Sanomat》報道,事件于2016年3月5日發生在赫爾辛基,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2017-03-28 07:51: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