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夜換將起用年輕人 南非內閣改組引爭議
2017-04-02 06:5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3月31日淩晨宣布更換內閣10名部長,起用不少年輕幹部。

  不過,祖馬撤換財政部長的決定引發不少爭議。西方媒體指出,兩度出任財長的普拉溫·戈爾丹在經濟界久負盛名,而他的繼任者此前沒有處理經濟決策的經驗。

  【起用年輕人】

  祖馬3月30日晚召集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其余5名領導人,在總統府進行近6小時的閉門會議後宣布了改組後的內閣名單。

  南非內閣設35名部長,這次改組更換了財政部長、警察部長、能源部長、旅遊部長等10名部長,更換名單中還包括10名副部長。

  其中,祖馬決定讓內政部長馬盧西·吉加巴取代戈爾丹出任財長。

  祖馬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本次內閣重組起用了很多年輕幹部,將使政府工作更加高效。新任部長和副部長將團結一致,為南非進行徹底的社會經濟轉型和減少貧困作出最大貢獻。

  對于內閣改組決定,非國大青年聯盟主席科倫·梅因説,這一組織歡迎內閣改組以及讓前青年聯盟主席吉加巴出任財長的決定,“年輕部長就意味著更多改革”。

  【財長“走馬燈”】

  如今,南非經濟不景氣,去年經濟增長0.5%,失業率達27%,在這種大背景下,外界格外重視財長人選。

  按美聯社的説法,戈爾丹曾兩度出任財政部長,被不少南非人視為負責任的“經濟管家”,他被撤換的消息可能令南非的主權信用評級在幾天內被降至垃圾級。

  南非知名經濟學家諾埃拉妮·金·康拉迪説:“我們現在所知的是,這對市場而言可能不是好消息,因為吉加巴沒有任何金融經驗。”

  就在一年多前,南非經濟也曾因財長一職易主而出現波動。2015年年底,先前不太知名的國會議員戴維·范魯延獲任命出任財長,接替突然被宣布撤職的時任財長恩蘭拉·內內。有關范魯延的任命曾在南非國內引發不小風波。不少經濟學家當時質疑范魯延應對南非不景氣經濟的能力。內內被撤換後,南非貨幣蘭特匯率一度創下1美元對15蘭特的歷史新低。僅4天後,祖馬宣布撤換范魯延,由戈爾丹接替。

  【祖馬承壓不少】

  針對內閣改組、尤其是財長一職易主的決定,祖馬承受不少壓力。

  美聯社報道,戈爾丹與祖馬關係不睦,就在本周,戈爾丹在出席非國大一名元老的葬禮時公開呼吁祖馬下臺。

  副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3月31日告訴媒體記者:“我曾經告知總統,我不同意撤換財長……還有許多同事、同志對眼下局勢不滿,特別是不滿撤換財長。”

  與非國大結成執政聯盟的南非共産黨第二副總書記索利·馬派拉30日警告,如果祖馬決定撤換財長,南非共産黨的7名內閣成員將集體辭職。

  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領導人穆西·馬伊馬內警告,將在議會發起針對祖馬的彈劾動議,“議會決定雇用祖馬為總統,議會也可以解雇他”。

  去年,深陷腐敗醜聞的祖馬在議會經歷了不信任議案表決,但因得到執政黨支援而安然過關。去年11月,祖馬挺過了非國大全國執行委員會的不信任投票。

  南非憲法法院去年3月31日作出裁決,下令祖馬返還公共財政為其家鄉私宅支付的部分改造裝修費用,理由是部分改造項目與安保升級無關。(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南非又一所孔子課堂揭牌
    中國駐開普敦總領事康勇、中國駐南非大使館教育參贊宋波、開普敦大學副校長休·科德、開普敦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覃勝勇、外方院長伊萬斯·卡魯拉等來賓出席。
    2017-03-25 11:19:14
  • 21歲女孩當選2017年南非小姐(組圖)
    新華社照片,太陽城(南非),2017年3月26日 (國際)(2)21歲女孩當選2017年南非小姐3月26日,在南非西北省太陽城舉行的2017年南非小姐總決賽上,2016年南非小姐為本屆冠軍德米-莉·內爾-彼得斯(前中)戴上桂冠。
    2017-03-27 07:07:49
  • 南非總統突然召回出訪的財長 引發蘭特匯率大跌
    (記者 宋方燦)3月27日,南非總統祖馬突然要求正在國外吸引投資的財政部長戈爾丹“立即”回國。聲明稱,總統祖馬已經指示財政部長戈爾丹和副部長喬納斯取消在英國和美國的國際投資推銷路演活動,並立即返回南非。
    2017-03-28 07:31:50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3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