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塞爾維亞願做連接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橋梁——訪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
2017-04-02 21:38: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專訪:塞爾維亞願做連接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橋梁——訪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

  新華社記者 于帥帥 彭天瀟

  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3月31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讓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和地區分享全球化帶來的共同繁榮,塞爾維亞願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溝通的橋梁,共同推動雙方進一步合作。

  尼科利奇高度讚揚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指出近年來歐洲經濟依舊復蘇乏力,一些國家經濟增長速度仍然很緩慢,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到來“正是時候”。

  在他看來,“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的倡議,一方面能夠給歐洲地區經濟發展帶來活力,改善當地民眾生活水準,另一方面也能推動中國企業進一步在全球市場中成長壯大。“在我的記憶中,自二戰以來沒有任何一個國際倡議或活動可以與之相比擬”。

  尼科利奇列舉了中國合作夥伴收購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鐵廠並助其扭虧為盈的例子,指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塞方受益更多,與中國的合作著眼長遠,必將取得豐碩成果。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是塞爾維亞唯一國有大型支柱性企業,曾被譽為“塞爾維亞的驕傲”,然而近年來發展坎坷,一度瀕臨倒閉。2016年4月,中國河鋼集團出資收購,連續虧損7年的鋼廠在8個月後實現全面盈利。

  中國向塞爾維亞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提供的幫助也令尼科利奇印象深刻:匈塞鐵路將極大提高匈牙利布達佩斯至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之間的客運和貨運效率;中國企業對塞爾維亞道路、橋梁和煤礦等都有重要投資。

  尼科利奇認為,“一帶一路”成功將沿線國家連接起來,共同享受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發展紅利,這正是中東歐國家當前迫切需要的發展動力。

  他表示,塞爾維亞願意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溝通的橋梁,在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下,共同推動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在更高水準上平穩運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接連被載入聯合國決議、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尼科利奇認為,這一理念植根于全人類對和平和共同繁榮的渴望,它的提出將促使全球所有國家和人民進一步思考人類發展方向,能夠引領人類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尼科利奇于3月28日至4月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去年6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塞爾維亞時,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一年來,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進一步加深,在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産業發展領域相互促進,高水準政治交往不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