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和格魯吉亞簽署跨裏海運輸通道協議
2017-04-02 20:55: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4月2日電(記者李銘)巴庫消息: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和格魯吉亞三國鐵路運輸部門1日在巴庫簽署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協議。這標誌著三國聯合推動的歐亞大陸交通走廊建設又向前邁出一步。

  當天,三國相關部門代表簽署協議,明確了加入該協議的資格條件,確認了推動該通道建設的聯合工作組成員,並制定了2017年行動計劃。

  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東起哈薩克斯坦的多斯特克,西至阿塞拜疆的巴庫,全長約3500公里。這條連接歐亞的運輸通道主體是陸上鐵路,其間一段需從哈薩克斯坦的阿克套港乘渡輪穿過裏海抵達巴庫。格魯吉亞加入後,通道進一步向西延伸至格魯吉亞的黑海港口。

  2015年8月,由中國發車的首趟實驗國際列車經由跨裏海運輸通道順利抵達巴庫港。

  2016年10月,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和格魯吉亞成立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協會,以吸引更多國際貨物經該通道運往中國或歐洲。

  阿塞拜疆方面認為,與海運相比,經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運輸貨物將更加便捷。通過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來自中國的貨物可繼續西行,經格魯吉亞北上烏克蘭或南下土耳其,讓貨物流通更為便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