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宣布不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
2017-04-01 23:51: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1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最高法院1日宣布對日前發布的有爭議決議進行修改,將不會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議會議員依然享有司法豁免權。

  委最高法院3月30日在一份決議中説,由于委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自2016年1月上任以來因“藐視高法”一直處于“非法狀態”,最高法院將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直至議會恢復合法狀態。此前,最高法院在另一份決議中稱因議會處于“非法狀態”,決定取消議員享有的司法豁免權。

  最高法院4月1日的最新決議已要求將以上有爭議內容刪除。

  委最高檢察院總檢察長奧爾特加3月31日在電視講話中表示,最高法院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的行為違憲。她認為,目前委內瑞拉存在“憲法中斷”,並對此感到深切憂慮。

  總統馬杜羅對此回應稱,委內瑞拉目前並不存在“憲法中斷”,他承諾將緊急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以解決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之間的分歧。委副總統艾薩米在會議結束後表示,最高法院同意對有爭議的決議進行修改以維護國家憲法,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之間的分歧已經解決。同時,政府還要求反對黨聯盟回歸與政府的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委內瑞拉“府院之爭”激化引發地區關注
    新華社記者徐燁 馮俊揚 趙暉  委內瑞拉最高檢察院總檢察長奧爾特加3月31日表示,最高法院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的決定違反憲法,委內瑞拉存在“憲法中斷”。
    2017-04-01 17:31:46
  •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取代議會行使立法權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決議中説,由于反對黨聯盟控制的全國代表大會(議會)處于“非法狀態”,最高法院將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直至議會恢復合法地位。
    2017-03-31 03:23:13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