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寨卡疫苗進入二期臨床試驗
2017-04-01 13:28: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3月31日宣布,該機構研制的DNA(脫氧核糖核酸)寨卡疫苗已在多國開始二期臨床試驗。

  這家美國政府衛生機構當天發表聲明説,二期臨床試驗旨在在一期臨床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評估DNA寨卡疫苗的安全性和引起機體免疫反應的能力,了解最佳注射劑量,同時嘗試確定這款疫苗預防寨卡病毒感染的有效性。

  按計劃,二期臨床試驗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美國休斯敦、邁阿密和美屬波多黎各招募90名18歲至35歲的健康男性和未懷孕女性;在第二階段,巴西、秘魯、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和墨西哥也將參與進來,招募至少2400人。整個二期臨床試驗預計2019年完成。

  疫苗上市前一般要經過總計三期臨床試驗。本次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寨卡疫苗是一種DNA疫苗,包含被稱為質粒的小型環狀DNA分子。將疫苗注射到肌肉細胞中後,細胞會讀取質粒基因,編碼産生寨卡病毒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自我組裝成類似寨卡病毒的粒子,引起機體免疫反應。

  2015年以來,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國家持續傳播。這種病毒主要由蚊子叮咬傳播,也可通過性傳播。人感染寨卡病毒後可能出現發熱、皮疹、關節痛等類似登革熱的症狀。絕大多數病毒感染者症狀溫和,但孕婦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全球目前尚無獲批上市的寨卡疫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寨卡重組蛋白型疫苗在中國進入臨床前研究
    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24日宣布,在中法科學家的聯合攻堅下,寨卡重組蛋白型疫苗研制成功,上海巴斯德所正與智飛生物集團公司合作,對該疫苗進行臨床前研究。
    2017-03-24 16:49:14
  • 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上市 多地迎來第一針
    可用于嬰兒的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23日起在昆明市、西安市、瀋陽市與福州市等多地開始接種。2009年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在歐洲獲批後,迄今已被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納入國家免疫規劃之中,是全球使用最為廣泛的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2017-03-23 21:36:34
  • 世衛建議到巴西旅遊者接種黃熱病疫苗
    據巴西媒體20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當天建議計劃赴巴西裏約熱內盧州和聖保羅州旅行的國際遊客接種黃熱病疫苗。
    2017-03-21 16:27:04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