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世越”號最後一次“航行”
2017-03-31 22:50: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韓國木浦3月31日電(記者王家輝 姚琪琳 耿學鵬)“孩子,爸爸媽媽來接你回家了。”

  3月31日下午1時許,位于韓國全羅南道木浦新港的碼頭邊彌漫著悲傷。

  十多名“世越”號沉船失蹤人員家屬難抑悲傷,失聲痛哭。距離他們不遠處的海面上,載有“世越”號沉船船體的半潛船緩緩駛進碼頭。

  2014年4月16日,載有476人的“世越”號客輪在韓國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海域意外進水並沉沒,船上僅172人獲救,295人遇難。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

  距離“世越”號沉船事故發生已過去近三年,但對于9名失蹤人員的家屬來説,每一天都無比煎熬。

  近7個小時前,在海警船和直升機的護航下,載有“世越”號的半潛船幾經周折,終于在31日上午7時左右由打撈海上作業地點起航,前往木浦新港。一些家屬搭乘民用船只,一路護送“世越”號歸港。

  在木浦新港碼頭等待的家屬們身著象徵“世越”號的黃色外套,背後寫著“父母不會放棄你們”的標語。下午1時30分左右,“世越”號穩穩停靠在碼頭,船體上隨處可見的銹跡和殘破傷痕,再次觸動了家屬們的情緒。

  有的人哭喊著親人的名字,暈倒在地,被守候在周圍的救護車送走;有的人靜靜坐在岸邊,一遍遍喃喃自語:救救我的孩子吧;還有人神情黯然地用相機記錄著“世越”號靠岸全過程,不願意漏掉船體的每一個細節。

  在記者用長焦鏡頭拍攝照片時,一位老人指著“世越”號船體上一些黑色的痕跡對記者説:“這一片黑色的痕跡很可疑,不知是在海底形成的,還是原本就有的。拜托您多拍一些細節報道一下吧。”顯然,對于家屬來説,盡快搜尋失蹤人員遺體並查明真相是對他們的最大慰藉。

  按計劃,“世越”號當天靠岸後,工作人員將進行船體排水作業、“世越”號與半潛船間的固定作業等一係列上岸準備工作。韓國海洋水産部預計于4月6日將船體轉移到陸地上。

  在“世越”號完全上岸並完成安全調查及防疫等必要步驟後,隨即展開的將是失蹤人員遺體和遇難者遺物搜查以及事故原因調查等工作。

  考慮到之後的調查和保護船體現場,韓國海洋水産部嚴格限制靠近“世越”號船體,當天只允許4名外國記者進入現場採訪。由于此次打撈“世越”號船體的是中國企業,最終有一名中國記者獲準進入木浦新港記錄這一歷史畫面。

  事實上,承擔“世越”號船體打撈任務的上海打撈局一直備受關注。

  記者了解到,從2015年8月12日赴韓實施“世越”號打撈作業起,上海打撈局已經連續作戰近600天。其間,投入作業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業人員2170人次,水下作業總時間近1.3萬個小時。

  從本月22日啟動整體出水作業,到31日起航前的船體及半潛船清污工作,上海打撈局工程人員幾乎一直是24小時輪班不間斷作業,希望盡早將“世越”號送上岸。

  “我也是一名父親,愛著家人。在沉船裏可能還有年輕的遇難者。我們要把孩子們送回家,父母在等待他們回家……”上海打撈局一名工程人員説。

  準備移送“世越”號船體上岸,意味著沉船救援工作接近尾聲。“世越”號工程項目打撈總監王偉平表示:“將充分估計工作難度和辛苦,繼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鼓足勇氣,拿下沉船上岸的關鍵之戰。”

  在31日下午韓國海洋水産部和英國海上救援咨詢公司TMC在港口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TMC公司常務理事史蒂夫説,上海打撈局的打撈工作按既定計劃順利推進,結果非常成功,從自己25年的從業經驗來看,上海打撈局的這次打撈作業讓人非常滿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