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核心CPI連續兩個月上漲
2017-03-31 20:44: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31日電(記者許緣)日本總務省31日公布的數字顯示,受國際油價回升以及日元貶值推高進口商品價格等因素影響,在剔除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價格後,2月份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2%,為連續兩個月同比攀升,且漲幅創2015年4月份以來最大。

  數字顯示,2月份日本能源價格同比上漲1.6%,實現逾兩年來首次增長。其中,汽油價格和石油制品價格同比分別跳漲15.8%和13.2%,是幫助當月日本物價上漲的關鍵因素。

  數字還顯示,2月份日本整體CPI同比上漲0.3%,剔除生鮮食品價格和能源價格後的CPI則同比上漲0.1%。

  總務省當天公布的另一份數字顯示,在經過季節性調整後,2月份日本二人以上家庭月均支出同比減少3.8%,為連續第12個月下滑。日本家庭月均支出是衡量日本國內消費的關鍵指標,而後者佔日本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60%左右。

  日本經濟專家認為,日本民眾自2014年消費稅上調以來消費欲望持續不旺,許多企業被迫陷入價格競爭,令日本國內通縮狀況越發嚴重。近兩個月日本核心CPI的回漲主要是受外部因素提振,並未形成由國內消費支撐的物價上漲模式。

  有專家預計,到2017財年(至2018年3月31日)結束,日本核心CPI同比漲幅或能達到1%,但距離目標值仍有不小差距。不過,由于目前物價整體呈現溫和上漲趨勢,日本央行短期內擴大量化寬鬆規模的可能性不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3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