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好萊塢歡迎中國”——美國電影人談中美合作
2017-03-31 19:38: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31日電 綜述:“好萊塢歡迎中國”——美國電影人談中美合作

  新華社記者高山 黃恒

  “好萊塢歡迎中國,也願意加強與中國電影人的合作,這對雙方都有利,有助于促進中美兩國的文化交流與相互理解!”日前在談到與中國的合作時,好萊塢女導演、制片人兼投資人茱莉亞·皮爾龐特興致盎然。

  與中國合作是好萊塢近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皮爾龐特過去5年間和中國電影人有過不少合作。目前,她與中國夥伴正在籌拍兩部帶有中國元素的影片,其中一部將在青島萬達影視産業基地拍攝。皮爾龐特認為,“如果中國影視公司想迅速成長為有世界影響力的公司,更多地與好萊塢合作是一條重要途徑。”

  這一方面是因為美國大片爭先恐後登陸中國市場“掘金”,另一方面是中資公司大舉進軍好萊塢,中美在電影領域的雙向交流日益緊密。中國電影票房收入高居全球第二,且有望在今年超過北美,成為全球最富饒的“票房金礦”。業內人士介紹説,如今在好萊塢數不清的論壇、聚會和頒獎禮上,“中國話題”幾乎不可或缺。

  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音響效果和最佳剪輯兩項大獎的戰爭片《血戰鋼鋸嶺》在中國的票房收入近7000萬美元,這使該片制片人比爾·梅凱尼克喜出望外。他説:“我根本沒想到這部片子在中國收獲如此巨大!”梅凱尼克希望尋找機會與中國公司進行更多合作。

  為了打開中國市場、吸引中國觀眾,好萊塢電影公司在拍攝大片時,加入了越來越多的中國元素。皮爾龐特認為,一些美國大片借助“中國元素”大獲成功,既有好萊塢公司通過添加中國元素拉近與中國觀眾距離的原因,也有中國投資者希望影片更多體現中國特色的考量。她説:“通過與好萊塢共同制作電影,把中國的文化更廣泛地介紹給世界,是中國展現‘軟實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教授邁克爾·佩澤指出,過去10年來,好萊塢電影中的中國元素不斷增加。最初的所謂中國角色、中國情節都是無關輕重的“跑龍套”和“細枝末節”,隨著中國市場的不斷壯大,好萊塢正試圖把更鮮明和更有創造力的“中國元素”加入影片中,但是那種不考慮文化背景的強行植入和生搬硬套只會讓“中國元素”停留在淺表。

  佩澤説,好萊塢在吸引中國觀眾方面正在積累經驗。“形象深刻的角色和打動人心的故事”才是電影成功的關鍵,一部好的合拍片不但能吸引中國觀眾,也必然吸引全球觀眾。

  南加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斯坦利·羅森教授指出,中國投資者有資金,好萊塢有經驗和技術,似乎是完美組合,但實際上一些合作並沒有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長城》在北美票房的表現就未達預期,這説明合作仍然需要磨合。

  好萊塢導演兼制片人、奧斯卡特別成就獎獲得者理查德·安德森曾在中國多地拍攝影片,目前正在尋求中國夥伴開展新的合作。

  他指出,“中國元素”並不是一個突然出現的新概念,好萊塢以前也嵌入過其他“外國元素”,但並非靠砸重金或者在影片中安排幾張中國面孔就意味著“中國元素”影片成功。《功夫熊貓》的成功是因為傳遞了中國文化的韻味,所以它不但在中國市場獲得好口碑,也在世界市場大獲成功。

  安德森把中美兩國電影公司的合作比喻為婚姻。他説,中美兩國電影公司不能只有“訂婚”的喜悅和衝動,更重要的是要有對“婚姻”長遠的規劃,怎樣讓“婚姻”更美滿,如何孕育和培養“孩子”(合作項目)。

  安德森認為,中國公司在進軍好萊塢時,不能僅滿足于買下一間美國公司,更應該重視在合作中獲得美方在電影領域內長期積累的豐富經驗。不能只買下“一所空空蕩蕩的房子”,更應該側重于建設一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