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多國:望英歐保持密切關係 將維護各自公民權益
2017-03-30 21: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脫歐”程式正式啟動。歐盟多個成員國表示,希望英國“脫歐”後繼續與歐盟保持密切關係,強調將在談判中維護各自國家公民的利益。

  法國總統奧朗德30日與特雷莎·梅通電話,指出“脫歐”談判應該遵循清晰和有建設性的原則,以便消除不確定性並尊重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的規則和利益。

  奧朗德稱,在談判最初階段首先要談的是英國退出歐盟的相關事宜,尤其是英國應遵守的義務和承諾。在此基礎上才能按照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提案開始未來英國和歐盟關係的談判。

  盡管英國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盟輪值主席國馬爾他總理穆斯卡特29日晚在馬爾他首都瓦萊塔出席活動期間,均對歐洲的未來表示樂觀。

  容克説,“盡管歐盟有不足和失敗的地方,但我對它的未來持樂觀態度”。

  穆斯卡特表示,盡管英國“脫歐”不是一件“甜蜜”的事,但歐盟將以其團結和彈性帶給大家驚喜。他説,雖然“脫歐”談判將是艱難的,但各方將致力于達成對所有人都公平的解決方案,而任何與英國達成的協議都不得損害歐盟成員國的利益。

  波蘭總理希德沃29日晚與特雷莎·梅通電話。波蘭政府發言人博赫內克説,如何保證在英居住的波蘭人在“脫歐”後的權益是通話主要議題之一。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今後的協商過程將盡量做到流暢和高效率,以便把“脫歐”對于兩國的不利影響降至最低。

  此外,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當天早些時候致電波蘭外長瓦什奇科夫斯基,討論“脫歐”事宜。瓦什奇科夫斯基呼吁英國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保證在英歐盟居民的權益。

  羅馬尼亞總理格林代亞努29日對媒體表示,希望英國與歐盟的談判本著建設性精神進行,以有利于雙方長遠利益。他説,歐盟和英國有必要建立密切的關係,英國將繼續是羅馬尼亞的重要合作夥伴。羅政府將積極參與建立相關機制,鞏固歐盟與英國今後的合作。

  格林代亞努同時強調,對于羅馬尼亞來説,如何確保在英國的羅馬尼亞公民權益不受“脫歐”影響,將是政府的優先事項,羅政府將積極保護本國公民權益,他已責成羅海外僑民部長于4月初前往英國同有關方面進行商討。

  愛沙尼亞外交部29日發表聲明表示,對英國當天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表示遺憾,但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愛沙尼亞希望英國在“脫歐”後與歐盟保持盡可能密切和全面的關係。

  聲明還説,愛沙尼亞在“脫歐”談判中將保護在英愛沙尼亞公民和公司的權益。此外,愛沙尼亞今年下半年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在“脫歐”談判中也將注重維護歐盟團結。(參與記者:袁韻、石中玉、林惠芬、郭春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