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索美洲國家反對美國修建美墨邊境墻
2017-03-30 19:5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何塞3月29日電(記者 黨琦 王沛)第16屆中美洲-墨西哥首腦會議(即圖斯特拉對話和協商機制首腦會議)29日在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閉幕,與會的美索美洲國家領導人表示反對美國修建美墨邊境墻。

  美索美洲即中部美洲,與地理概念上的中美洲不盡相同,即除中美洲七國外,還包括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多明尼加,人口超過2.2億。

  在會議閉幕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表示,邊境墻是在人類大家庭中制造分離,應該消失。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説,最好的“邊境墻”就是美索美洲的進步。他認為,要解決美墨邊境的移民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美索美洲國家真正發展起來。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説,如今墨美關係面臨挑戰,但修建邊境墻並非應對良方,應通過對話消弭分歧。

  與會各國還共同發表了《聖何塞聲明》,表示將致力于美索美洲地區一體化和可持續發展,同時強調反對一切形式的種族歧視和針對移民的犯罪,呼吁尊重移民及其家屬的人權,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

  會議還討論了氣候變化、公私合營模式、婦女權益、打擊販毒等議題。包括哥斯達黎加、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巴拿馬在內的10個美索美洲國家與會,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也出席了會議。

  首屆中美洲-墨西哥首腦會議于1991年在墨西哥圖斯特拉-古鐵雷斯舉行。1996年在哥斯達黎加舉行的第二屆首腦會議上,圖斯特拉對話和協商機制正式建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接收非法入境美國者?墨西哥:沒門!
    就在同一天,墨西哥內政部官員羅伯特·坎帕也批評了美國政府的移民新規,稱其“充滿敵意”、“無法接受”。墨西哥主要反對黨、左翼政黨“民主革命黨”甚至要求墨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不要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
    2017-02-23 15:58:25
  • 特朗普擬將非法移民遣返至美墨邊界 墨西哥稱前景不堪設想
    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日公布了兩份備忘錄以及相關政策指導文件,落實總統特朗普此前簽署的關于加強邊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強化打擊非法移民的措施。”  維克托·克拉克是蒂華納美墨人權中心的負責人,他表示墨西哥完全可以拒絕接收非墨西哥移民,將他們送回美國。
    2017-02-24 07:48:32
  • 反擊特朗普建墻威脅 墨西哥欲抵制美國玉米
    2月13日報道,墨西哥準備通過抵制美國玉米來抗議特朗普在墨西哥邊境建墻的打算。2015年,墨西哥總計從美國進口了價值24億美元的玉米,而在1995年剛剛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時,這個數字還僅僅是3.91億美元。
    2017-02-14 11:10:13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