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臨英國“脫歐”德企緣何無法淡定
2017-03-30 13:27: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29日電 新聞分析:面臨英國“脫歐”德企緣何無法淡定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英國29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式後,德國總理默克爾説,即便英國離開,歐盟依然成功,並希望“英國依然是歐盟的親密朋友”。德國外長加布裏爾當天也表示,英國和德國需要彼此,“讓我們繼續做朋友”。

  盡管總理“淡定”,外長“大度”,前景也似乎友好和諧,德國企業卻樂觀不起來。

  “脫歐”程式一旦啟動,須在兩年內完成談判。這場史無前例的“離婚”談判注定艱難,爭議分歧在所難免,過程將十分漫長,帶來的不確定性也空前巨大。

  德國作為歐盟最大成員國,與英國經貿聯繫密切。英國是德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場,2016年英德貿易額達1220億歐元(1歐元約合1.08美元)。根據德國工商業聯合會的數據,德國約有75萬個工作崗位依賴對英貿易。目前在英德國企業約2500家,創造就業約40萬個。

  但英國“脫歐”後歐洲經貿格局的調整,以及由此帶來的不確定性,勢必給德英經貿及在英德企帶來衝擊。去年,德國對英國出口下降3.5%,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的下半年下滑尤為明顯。

  德國工商業聯合會對2200家德企的最新問卷調查顯示,40%的受訪企業認為自身業務將因英國“脫歐”受損。德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埃裏克·施魏策爾説,英國“脫歐”會對與英國有貿易往來的德國企業造成重創,未來貿易影響還會進一步顯現,長期來看投資也會繼續下滑。

  目前,高盛、匯豐等金融企業已開始將業務從倫敦轉向巴黎、法蘭克福等歐洲大陸城市,一些在英日本企業也在考慮撤出。德國企業也面臨同樣問題,德國工商業聯合會的調查顯示,受訪德企中9%打算從英國撤資,轉回德國或歐盟其他國家。

  對德國企業來説,英國“脫歐”後歐洲共同市場的命運,將成為影響業務發展的決定因素,未來貨物、服務和人員能否自由流動成為主要擔憂。

  調查顯示,年營業額在1000萬至5000萬歐元的中小型德企最為悲觀,它們擔心英國“脫歐”幹擾供應鏈,海關手續變繁瑣也將增加成本。對于未來,90%的德企都希望英歐之間仍能保持貨物自由流通。

  企業的願望能否實現取決于英歐談判的結果。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英國“脫歐”特別小組負責人馬丁·菲舍爾説,談判需要討論和解決的問題很多,有約2.1萬份法律文件,雙方要談“分手”費用,還需重新定義歐盟與英國的關係,必定耗時漫長。

  除英國之外的歐盟27國領導人將在4月29日舉行特別峰會,商討英國“脫歐”談判的方針。默克爾説,德國已做好談判的充分準備,爭取把對在英德企的影響減到最小。加布裏爾也説,談判應保證英國不與歐盟徹底決裂。

  在德國極具影響力的德國機械設備制造業聯合會總裁蒂洛·布羅特曼説,英歐談判應快速、透明推進,爭取2年內達成協議,以減少不確定性對制造業的打擊。但他同時強調,談判應首先確保歐盟統一市場,不能對英國做出“單方面妥協”,英國不能成為特例,不能與“脫歐”前沒有差別。

  施魏策爾也認為,歐盟在談判中應立場強硬,不能對英國做出過多讓步,因為那樣不僅會損害歐盟統一市場,還會給德國企業造成更大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24796